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發展部成立 資安學者憂「數位身分證一定會再來 」

資安學者李忠憲對於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提出看法。(資料照)

資安學者李忠憲對於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提出看法。(資料照)

2022/08/11 22:1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數位發展部即將於8月27日掛牌,首任部長由唐鳳出任。不過,資安學者李忠憲今(11)日發文憂心指出,除了防衛國家資通安全、對抗中國及各界攻擊之外,「數位身分證一定會再來 」,恐將造成數位自由的威脅!

李忠憲說,現在的數位生活雖然方便,但深思後會令人感到不安,到處都是車牌辨識,用二維條碼和手機點餐的餐廳,無所不在的手機應用程式追縱與精準廣告投射,更不用說臉孔辨識系統的應用。

李忠憲指出,為了追求效率,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在防衛上要防止中國及各界駭客的軟硬體攻擊,以及假訊息的數位戰爭等,在方便上為了更多更好的數位服務,數位身分證一定會再來,各種有效率的服務,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電子投票、網路投票,大量資料的收集,人工智慧的研究與商業發展,這些避免不了侵犯人權隱私,甚至造成「數位獨裁」。

他提到,社會信用分數已經在中國施行,人們根據信用系統對彼此的行為進行評分。「好」的行為會獲得積分獎勵;「不良」行為會降低分數。這種形式的社會控制伴隨著各種國家監控,例如臉部識別技術或情緒判別,可以被用來追蹤控制人們的一舉一動。

他說,不止中國,台灣及西方世界也將面臨類似的趨勢,對於任何領導人來說,都有相當大的吸引力,數位獨裁這樣完美的統治工具,直接嵌入高效率方便的數位生活當中,人民不知不覺就進入這樣的預設陷阱裏,無法脫身。

李忠憲說,我們可能會害怕恐怖集中式的數位獨裁,但分散式的數位獨裁是否會變的自然而然?不用車牌辨識系統就不能停車,不用數位身分證就自動放棄許多服務?ETC 一開始有多少人抗拒不裝,現在連自家公司或社區許多已經和ETC完全接軌。

他指出,數位化轉型的監獄為新的監視資本主義提供了一個工具,它剝奪了我們的自由並「囚禁」了我們,分散式的監控系統,每個人或私人公司都可能觀察並控制他人,政府更可能在背後收集控制所有的資料。

李忠憲說,自主、獨立、自由選擇思想,是不被監視控制,在未來的數位生活中,數位自由的威脅越來越可怕,不知道數位發展部為台灣的未來發展會帶來什麼?最後會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