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文森總理:台聖邦誼非交易 絕不允許外部干預兩國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龔薩福總理雙邊會晤。(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龔薩福總理雙邊會晤。(總統府提供)

2022/08/08 15:5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繼以軍禮歡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訪問團後,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龔薩福總理雙邊會晤。龔薩福說,與台灣的邦交非交易,兩國邦誼是建立在一個恆久的原則上。他也說,聖文森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我們兩國的合作,我們雖是小國,但有大原則。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

蔡英文致詞表示,這幾年來,兩國的交流越來越密切,不僅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也持續拓展各領域的合作。稍後,我們也要一起見證兩國共同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為雙方合作開創新的里程碑。未來,台聖也會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繼續推動經濟轉型、婦女賦權等各項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總統也特別感謝龔薩福總理從2001年就任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近來,中國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龔薩福總理也為台灣仗義執言。目前,龔薩福總理擔任「福爾摩沙俱樂部」加勒比海地區的總協調人,持續在國際上發揮影響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此外,她也十分敬佩龔薩福總理的執政成果。

隨後,龔薩福總理表示,總統府這棟建築及現在所在的晴廳,都是他很熟悉的地方。他自2001年以來,已經到訪11次,也在這裡見過包括陳水扁、馬英九等前總統,蔡總統第一任期間,他也曾來訪過。他提到,如同臺灣,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選舉也很紮實、競爭也非常激烈,選舉期間大家都非常興奮及緊張,總要等到開票出爐後才能知道結果。

龔薩福總理意有所指說,某些國家選舉可能就沒這麼有趣,因為很容易在選前就已經知道結果,他個人並不想參與這樣的選舉,相信在座的大家也不想。他並不是要評論其他人的作法,只是述說自己的偏好;其他國家要怎麼做,是他們國家及人民的事情,他不會干預,就如同他也不希望其他人干預一樣。

龔薩福認為,聖文森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的邦誼牢不可破,因為我們之間的情誼是基於人與人的連結,就像家人一樣。

龔薩福說,有些人會說我們要與他國競爭,其實沒有這個必要,他認為兩國之間的邦交並非交易,我們的邦誼是建立在一個恆久的原則上。他也說明,聖文森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我們兩國的合作,我們雖然是一個小國,但有大原則。我們的歷史也彰顯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他並非指涉特定國家,只是說明他的原則。

會談結束後,簽署儀式開始。總統見證龔薩福總理(兼任聖文森國司法部長)與我法務部長蔡清祥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與「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與我教育部長潘文忠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進一步深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