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誣指「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繼承」 國史館:亂扣帽子滋生事端

國史館於臉書發布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講座影音,PO文寫上「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等語,引發國民黨不滿。(圖擷取自國史館影片)

國史館於臉書發布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講座影音,PO文寫上「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等語,引發國民黨不滿。(圖擷取自國史館影片)

2022/08/08 14:2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國史館臉書發布台灣憲法協會前理事長許慶雄教授於7月14日來館演講的影音內容,提到「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引發部分政黨與媒體不滿,國民黨並批國史館「公開毀滅國史」。國史館今日回應說,國史館不是「一言堂」,台灣不是威權體制國家。國史館歷年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其中不乏對中華民國定位的討論,歡迎各界多多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或藉機滋生事端。

針對在野方面指控,國史館做出四點回應如下:

一、國史館每週四都有不同領域的學者來館演講,學者有各自的觀點,這些學者演講的內容,並不代表國史館的立場、觀點,當然更非國史館的「主張」。

二、 許慶雄教授演講當天,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就在現場,演講最後陳館長也起身表達不同意見,如有觀看全程影音者,自然明瞭當天純屬一場學術討論,此有演講全程影音紀錄可憑。

三、國史館臉書小編於第一版貼文,引述演講內容,卻未加引號,容有疏失,但已立即改正,以後也會檢討改進。然卻有媒體與部份政黨人士誇大嫁接指為「國史館稱…」「國史館主張…」,藉此無限上綱,實令人遺憾。

四、國史館的英文名字是Academia Historica,有相當程度的學術性,不是「一言堂」,台灣已不是威權體制國家。歷史的多元性、可辯論性,是民主國家的重要價值。國史館歷年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並集結出版成論文集,其中不乏對中華民國定位的討論,歡迎各界多多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或藉機滋生事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