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演 國防大學教授示警:將徹底打破海峽中線默契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左)。(記者楊丞彧攝)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左)。(記者楊丞彧攝)

2022/08/04 13: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針對中國今(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六個海域、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今在國策院舉辦之「裴洛西訪台與台海危機」座談會上示警,此次演訓後,將徹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他也強調,國軍除發展不對稱戰力外,必須維持一定規模之基本戰力,不可偏廢。

馬振坤指出,共軍東部戰區宣布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灣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聲明並強調,戰區多軍兵種部隊成體系全要素展開,進行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多課目針對性演練和精導武器的實彈射擊,全面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聯合作戰能力。他認為,共軍東部戰區此次在台灣周邊共6處海空域實施針對性演訓,呈現出共軍若對台發動全面軍事行動時之基本行動樣貌。

馬振坤分析,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意味著戰時共軍海空機艦將奪控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主要任務在於對外軍實施拒止作戰、切斷台灣對外交通、以海制陸壓制國軍岸基火力,行動重心尤以奪控台灣北部海空域為主。共軍此舉動欲展現其海空軍具備戰時奪控台灣周邊制海制空權、封鎖台灣阻絕外國援助之能力。

馬振坤接著說,對距離台灣東部較遠之海空域實施常導火力試射,意味此處將由火箭軍試射中短程常規導彈,導彈將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共軍此舉動欲展現其火箭軍具備打擊西太平洋美軍水面艦編隊之反介入作戰能力。而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意味共軍在全面犯台時,岸基遠程攻陸、攻艦火力,將取代水面艦成為摧毀壓制國軍濱海甚至灘岸防衛作戰行動之重要武力。共軍此舉動欲展現其岸基遠程火力具備直接打擊台灣本島壓制國軍第一階段防衛作戰行動能力。

馬振坤也指出,共軍東部戰區宣布的演訓行動,為該戰區擔負之對台軍事行動的主攻任務,以及對美、日之反介入作戰任務;另外,南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南海實施聯合海空演訓,則顯示共軍在發動全面犯台時,南部戰區擔負阻絕外軍由南海方向介入台海衝突之反介入作戰任務;北部戰區宣布在渤海實施實彈射擊訓練,則顯示共軍在發動全面犯台時,北部戰區擔負保衛平津要地不受外軍攻擊之防衛作戰任務。

不過,馬振坤認為,上述為共軍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演訓之意涵,但共軍真實戰力能否符合上述行動需求,需視其演訓具體行動細節方可判斷,目前無法預估。此次共軍東部戰區宣稱在台灣周邊之演訓行動,是以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聯合作戰能力為主,應無轉為真實對台作戰之意圖。

馬振坤強調,在實際軍事衝突中,無論美、日等國如何反應,國軍必然盡全力實施反擊作戰。以國軍目前擁有之防空、制海、固安等防衛作戰實力,共軍若執意犯台,必然付出相當代價。

馬振坤分析,此次共軍演訓行動結束後,將徹底打破兩岸兩軍存在多年之海峽中線默契。未來共軍機艦跨越海峽中線、以及貼近我領海領空外緣活動之頻率將大幅增加。台灣海空防禦縱深將更受壓縮,國軍防衛作戰將面對更嚴峻挑戰。由此次演訓亦可印證,國軍除發展不對稱戰力外,必須維持一定規模之基本戰力。台灣四面環海,不同於烏克蘭,維持可恃海空戰力暨視距外打擊能力,是戰時避免遭共軍封鎖之重要條件,不可偏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