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今起「在台周邊」軍演 台電3天駭客攻擊高達490萬次(不斷更新)

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行結束,在全球留下餘波盪漾。(法新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行結束,在全球留下餘波盪漾。(法新社)

2022/08/04 23:40

首次上稿:09:37
更新時間:2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抵台,3日結束訪台行程,台海局勢成為全世界焦點,中國並於裴洛西離台後祭出報復措施。本報綜合多家媒體外電,整理截至8月4日最新發展,讓讀者能快速掌握裴洛西離台後,台海局勢後續發展。

*中共今天實彈射擊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推定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學者蘇紫雲指出,彈道飛彈高度已是「外太空條約」界定的大氣層外空間、屬「非領空」,沒有所謂侵入領空問題,此為中共對台「心理作戰」。

*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今天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對於中國公布一連串的軍事演訓行動,日本外相林芳正表達重大憂慮。

*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今天(4日)起於「包圍台灣」實彈軍事演習。對此,日本防衛省指出,解放軍週四下午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這之中有4枚飛過台灣本島上空,從日方公布的軌跡圖也可以看見,一道飛彈軌跡線直接穿過台北。台灣國防部指出,國軍運用各種預警監偵機制,即時掌握發射動態。

*中國解放軍今天對台灣周遭海域發射11枚彈道飛彈、多枚遠程火箭,我國空軍今晚指出,中共今日共派22架次戰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全部越過台海中線,我國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同時實施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天表示,對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不應該有過度反應。

*金門有「敵機」臨空?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今天(4日)證實,昨晚兩度在金門及北碇島上空共發現4架不明飛行器,經比對研析,4架均應屬無人機;金防部首度發射2枚信號彈示警驅離,並保持戰備警戒及實施隱掩蔽作為。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以此當作藉口在台灣周邊多處展開實彈軍演,引發國際社會極度反感,從美國、歐盟、日本、英國、德國、法國至東南亞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發出嚴厲警告,呼籲北京應立刻踩剎車、停止毫無正當性的軍事恫嚇行動。

*針對中國軍演,蔡英文總統在今天(4日)晚間發表談話。總統說,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這種刻意、持續升高軍事威脅,特別是在國際最繁忙的航道上,進行危險的飛彈射擊,這不只是對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共今天(4日)起舉行環繞台灣實彈射擊軍演,日本時間下午三點左右至四點(台灣時間下午二點至三點)間發射的九枚飛彈中有五枚掉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已透過電話向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表達日本「強烈抗議」,並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軍事演訓。防衛相岸信夫則表示,這是中國飛彈首次落入日本EEZ,他並表示,中國的軍演「極具威脅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4)日表示,中國於今日下午約1時56分起,向台灣東北、西南,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共計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國安及國軍各單位皆即時掌握發射動態,並啟動相關防禦系統,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

*中國解放軍今天(4日)起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演習,不僅我國軍方謹慎以對,日本、美國今天也多架軍機自沖繩起飛,隨時準備應對相關局勢。

*中國今天中午過後以包圍方式在台灣周邊6區域實彈射擊,桃園機場並未有任何班機因中國這次軍事演習取消,但部分航班因為要避開演習區域,增加飛航時間約10分鐘。

*半導體電視台報導指出,若限制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中國自身將造成重大傷害。

*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裴洛西訪台引起了國際政治風暴,並將中國長期霸凌台灣的狀況展現給全世界看,他充滿信心的表示「中國可能會歇斯底里般地釋出一連串的報復手段,但我相信,任何一個信奉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正常人,都不會認為中國的報復有道理。」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證實,這幾天攻擊次數特別高,台電觀測到3日的駭客攻擊次數高達490萬次,此數字是已超越過去兩個月的攻擊次數總合。

*《路透》報導,有不具名台灣消息人士透露,今上午中國海軍艦艇和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大約有10艘中國軍艦越過中線,並停留在該海域,同時多架中國軍機短暫越過中線。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事務專家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北京除了憂心裴洛西訪問會虛化美國的「一中政策」外,另外一個讓北京擔憂的就是如何控制對所謂「一中」的敘述和政策方向。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於今天(4日)12時到7日12時,將在台灣周遭進行實彈軍演,東部戰區微博更於今天13時許,宣稱已在台灣海峽的一處演習區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

*外交部今揭露,當晚有大量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IP連線,一分鐘曾達到850萬次企圖登入,明顯是蓄意要癱瘓我國相關網站,經採緊急措施後恢復作業。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林俊吉表示,花蓮漁船、賞鯨船仍照常出海,機場往返台北、高雄航班也都準時抵達與離站,未受影響;港警、海巡署則持續加強岸際周邊巡邏。

*美國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則於今天駛近日本,此外,美軍RC-135S偵察機疑似飛近台灣。

*蔡英文總統今日透過推特,發文感謝「七大工業國組織」(G7)支持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台灣致力捍衛現狀和得來不易的民主。我們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們一起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我國國防部今日中午表示,中共於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意圖改變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之不理性行為,國軍將持續加強戒備,各級部隊於日常演訓之場區正常運作,嚴密監控台海及外離島周邊敵情狀況、適切應處。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專欄作家、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在個人推特指出疑似共軍055型萬噸軍艦已抵達東部操演區。

*國軍今起也加強戒備,陸軍在高美陣地實施重砲保養訓練,順利完成射擊保養任務,展現勤訓精練成果,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院會時表示,他昨天下達5項指示,請各部會首長提高警覺審慎應對,慎防中國藉機打擊我國影響民心士氣,政府絕對會守護國家。

*中國大動作宣布在台灣本島周圍進行實彈軍演,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中國的行徑是不負責任的,沒必要升高局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中共刻意升溫台海緊張,美方則表示,中國沒有理由把這次訪問看作是某種危機。

*中共文攻武嚇並宣布4日起在台灣周邊多處實施軍演。G7成員國外長3日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共的威嚇行動,並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訪台行程後,3日發表聲明,表示這次國會代表團的訪問,應被視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有力聲明」;中國或許能阻擋台灣領袖參與國際會議,但「他們阻擋不了世界領袖或任何人訪問台灣」,向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致敬。

*中國解放軍將於今天(4日)中午12時至週日(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海域和空域共6處進行軍事演訓行動、實彈射擊,形同封鎖台灣對外海空運輸,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台灣每天共300個國際航班全受影響,但交通部已經和日本、菲律賓兩國協調好替代航路。

*我國國防部昨(3日)晚發布3日周遭空域「即時軍事動態」內容揭示,中共3日共派27架次戰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且其中共有22架次「殲-11」、「蘇愷-30」戰機,自台灣西北部空域越過台海中線。我國空軍則派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美國聯邦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成為美方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未隨團來訪的另26位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也於2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此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3日預計就兩黨一致支持的「台灣政策法案」進行討論,準備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說明了中國試圖阻止裴洛西訪台的文攻武嚇只有反效果。

*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2日不約而同警告,台灣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所面臨的危機,將始於裴洛西離台後;中國可能會多管齊下對台秋後算帳,美台應積極強化台灣防禦與美國更快交付武器、華府及其盟友也應就中國發動經濟封殺做好準備,以及台灣與其他國家應加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共軍在台灣周邊進行「聯合海空演訓」,並侵犯我國領海,我友邦和友好國家政要發聲挺台。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強調,必須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我們與中華民國(台灣)站在一起」,呼籲停止軍演威脅,尊重生命與和平永遠勝過一切。

*中國預定4日至7日圍繞台灣舉行實彈演習,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實彈演習區域也包括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表達「關切」。另被問及是否支持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松野表示,政府沒有對此表示評論的立場。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2日指出,中國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的反應,都在白宮預料之中,且華府已做好因應北京還會有進一步反應的準備。

*中國宣布從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六個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彭博報導,此舉已對全球供應鏈產生連鎖效應,導致全球貨船繞道,能源運輸遭到延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祭出軍事演習,並對台灣食品廠、柑橘類水果等農產品採取禁止輸入等經濟報復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因應會議,做出五大指示:保持陸海空運輸暢通、加強公私部門資安防護、維持治安、防治假訊息,以及穩定金融股匯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