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緊盯共軍六區操演 國軍多重手段應對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取自臉書)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取自臉書)

2022/08/03 17:4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日結束訪台行,但引發中國高度不滿,解放軍更宣佈自明日中午至7日中午選定台灣周遭六處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傳亦可能朝演訓區域射擊飛彈,我國軍方未調整外散宿與休假,但已加強各項應處作為。國安人士表示,假如外國軍機、軍艦進入我國領海、領空,距離台灣越近,我方的應處作為會愈趨積極,絕不會危害我國安全。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今日表示,針對中共欲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演習,部分演習區域侵入中華民國領海與鄰接區,是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國軍有絕對能力、信心負起守衛疆土的責任,「我們也會反制任何侵害我們國家主權的行動」;國防部法律司法規研審處副處長于健昌上校也說,中共此舉形同海空封鎖台灣,嚴重侵害我領海、領土主權,嚴重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我國予以嚴厲譴責。

對於中共潛在軍事舉措,我國軍方官員皆稱以正式新聞發布為準,不願多透露細節。國安人士則透露,我國會理性應對,無意升高態勢,就他所知,假若中共軍機、軍艦真進入我領海、領空作業,我方的應對舉措,不會只有「監控」而已,手段會視與台灣的距離愈趨積極,包括抵近偵查、機砲或熱焰彈「警告射擊」、開啟火控雷達鎖定敵機等,都會盱衡確切情況納入考量,且其他國家都有先例,絕不會讓他國軍備危害我國安全。

但也有退將私下指出,假如以機砲示警射擊,是否招致反效果,引發更大衝突,都仰賴指揮官與第一線飛官謹慎判斷。

知情人士也說,中共曾於2020年9月趁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時,於我國西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操演,當時不僅派出多架次空軍戰機、預警機升空應對,軍艦亦出港掌握海空動態,陸上的飛彈部隊亦配合進行監偵工作,若此次中共軍演的強度遠高於此,我國亦有更積極舉動,但絕不會對敵挑釁而誘發更大衝突。

據透露,由於事涉國安與民眾安全,假如共軍的軍演舉措,明確危害一般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疑慮時,包括施放防空警報、發送飛彈告警訊息等措施都會進行。但相關人士強調,由於中共所宣稱的演習、規模、確切期程為何,都還充滿很大的變數,因此都會嚴密觀察、謹慎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