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造訪國家人權博物館 林佳龍: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努力才爭取到的。(擷取自臉書)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努力才爭取到的。(擷取自臉書)

2022/08/03 14:09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下午要造訪在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並與維權人士會面,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努力才爭取到的,「未來我們必須更努力,來引領亞洲民主發展。」

林佳龍指出,裴洛西訪台明確地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支持,更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她在台灣充滿民主意涵的行程安排。裴洛西此行不像部分人士所猜想的短暫快閃,她不只會見蔡總統與國安高層,還安排在立院與朝野國會代表會面,顯示其對台灣多元民意的尊重。

林佳龍認為,裴洛西選擇造訪位在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意味著台灣在維護人權上的民主成就,是吸引國際友人訪台的重要因素。更值得關注的是,她特地安排與維權人士的會面。事實上,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努力才爭取到的。前仆後繼的人權鬥士,才是威權體制得以轉型、自由民主可以永續的關鍵力量。

林佳龍說,台灣之所以被裴洛西稱為「有韌性的島嶼」,正是因為台灣是在世界的最前線面對中國的擴張,同時在中共對台施以文攻武嚇之下,展現出驚人的韌性回應能力。台灣面對中國的經驗,不僅足以成為他國學習的典範,也讓台灣成為堅守普世價值的國際民主陣營所尊重的重要夥伴。

如今,台灣不再是問題製造者,世界已體認到真正的威脅與問題來自中國,而民主台灣正是威權中國的對照組,台灣的存在證明中共政權的荒謬性,台灣也成為世界必須了解與學習的國家。但作為被國際社會所稱許的民主同盟夥伴,除感到榮幸外,台灣更需要有積極的作為,才稱得上是夥伴關係。我們不應該只是民主輸入國或是展示國,更應成為民主輸出國。台灣必須要有用價值同盟來連結世界的志氣,以具體的行動,參與全球普世人權的推廣。

林佳龍表示,此次裴洛西所造訪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正位於新北市,附近有許多國民黨威權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義遺址」,是承載威權時期人民傷痛記憶的地景空間,也是台灣與世界民主人權議題連結的重要素材。

他指出,目前行政院計畫推動「安康輕軌生態人權廊道規劃案」,規劃以興建中的安坑線輕軌,連結安康接待室、安坑刑場(K1場站)、新店軍人監獄(K6場站)、國家人權博物館(K10場站),透過「人權廊道」,以民主觀光來帶動都市發展。但新北市升格後的12年間,在國民黨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主政下,對這些不義遺址周邊的活化,以及文化、教育、觀光的應用,都採非常消極的態度,更談不上與國際的連結,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林佳龍說,他曾邀請「全球直接民主論壇」來台舉辦,同時透過「民主觀光列車」活動的連結,讓上百位台灣青年與上百位推動直接民主的國際友人,一同坐火車由北到南看台灣城市的民主地景,同時進行直接民主交流。這樣的活動受到國際友人與台灣青年的好評,證明「觀光可以很民主,民主也可以很觀光」。

「新北大翻新,城市外交的思維與行動也要大翻新!」林佳龍說,未來他若當選新北市長,將積極配合中央,協助新北不義遺址與民主地景的周邊建設,同時廣邀國際NGO團體來新北市設立據點,並在新北市召開重要的國際民主會議。「我們要讓民主人權觀光成為新北市的特色,我們也要讓人權普世價值成為新北市民的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