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暫停台灣多家漁船水產品加工廠輸入 漁業署盤點曝原因

漁業署表示,經調查後,部分漁船與水產品加工業者因申請資料繁瑣、產品可透過已完成註冊的其他水產品加工廠輸中,才沒在6月底前申請,也有不少撈捕鮪魚的遠洋漁船,主要市場在他國,故未提出申請。(資料照)

漁業署表示,經調查後,部分漁船與水產品加工業者因申請資料繁瑣、產品可透過已完成註冊的其他水產品加工廠輸中,才沒在6月底前申請,也有不少撈捕鮪魚的遠洋漁船,主要市場在他國,故未提出申請。(資料照)

2022/08/02 21: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8月1日起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輸往中國,遭暫停輸入的水產品的漁船、公司最多,達781家,漁業署今(2)表示,經調查後,部分業者因申請資料繁瑣、產品可透過已完成註冊的水產品加工廠輸中,才沒在6月底前申請,也有不少撈捕鮪魚的遠洋漁船,主要市場在他國,故未提出申請。

中國去年4月要求全球食品業者須完成名單註冊,才能輸入產品,中國要求台灣登錄作業截止時間到今年6月底;農委會表示,我方去年就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錄,並針對中國要求之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食藥署則以包裹方式替廠商提出申請。

不過中國則於8月1日中午通知我國多家食品企業、漁船、水產品廠等因註冊資料不完整,產品暫停輸入,另外有之前已被通知要補件的部分廠商,須於8月31日前完成所有補件程序,否則也將暫停輸入;依中國海關總署資料統計,受影響暫停進口的公司產品有2066筆,其中公開註冊資訊的水產品廠商有890家,有781家遭暫停輸入。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經該署盤點,中國並非全面暫停所有業者輸入,部分仍能順利輸出中國,他說,有部分業者之前提出申請,中國於今年3月19日通知要補件,但所需的資料非常繁瑣,加上措施都和以前不同,很多業者評估後不再補件,另也有業者有其他國際輸銷布局,如鮪魚遠洋等公會就有2百多個會員認為,鮪魚市場主要在日本、歐美,評估後也不補件,另外也有其他沿近海漁船業者表示,產品可透過已註冊的水產加工廠輸銷中國,故未提出補件申請,因此這些業者都被暫停輸入。

張致盛說,目前統計還有54艘漁船、56家加工廠,須於8月31日前完成補件,目前這些漁船跟廠家產品仍可正常出口中國;另未於期限內補送資料但仍有意願輸銷中國者,張致盛說,會專案輔導協助須備妥資料,儘快提交中方重新申請,以維持我國既有水產品的市場。

漁業署指出,目前沿近海白帶魚以運搬船直航中國模式雖已暫停運作,業者仍可經10家水產加工廠合作報關,並用貨船輸銷至中國,其他業者需求並不高;冰鮮午仔魚業者亦可經既有4家或其他20家水產加工廠持續出口午仔魚,張致盛說,此次中國暫停措施對遠洋鮪延繩釣漁業、白帶魚及午仔魚影響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