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會不准核銷雙城論壇預算 要求柯文哲自己買單

台北市議會今三讀通過「北市府相關支出不得動支預算及核銷」的提案,要求市長柯文哲為雙城論壇開銷「自行買單」。 (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議會今三讀通過「北市府相關支出不得動支預算及核銷」的提案,要求市長柯文哲為雙城論壇開銷「自行買單」。 (記者鄭名翔攝)

2022/07/27 16:2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堅持舉辦雙城論壇,不甩台北市議會但書要求「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此預算」,引發各黨議員不滿,怒斥北市府未先溝通說明就逕行動支預算舉辦論壇,已是嚴重藐視議會,事後說明更是傲慢無視議員,今三讀通過「北市府相關支出不得動支預算及核銷」的提案,要求市長柯文哲為雙城論壇開銷「自行買單」。

北市議會於今年初審議北市府今年度預算時,針對139萬元的雙城論壇預算是否全數刪除,經6度政黨協商後達成共識,做出但書「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此預算」,但北市府不甩議會,且在未提前告知、事前保密到家的情況下,仍於7月19日視訊舉行「2022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令各黨議員大為光火。

北市議會今進行定期大會,現場砲聲隆隆。民進黨議員簡舒培痛批,議會既然已下但書,且北市府也未於期限內提出覆議,代表接受但書內容,無論其主觀認定中共有無軍事擾台,動支此預算前都應先發函議會說明,然北市府於程序上毫不尊重、嚴重藐視議會,「等同打我們一巴掌」。

而北市府針對違反議會但書的說明,新黨議員李慶元痛斥「混帳到極點」,認為北市府將共機、共艦擾台等文字歸咎在於「屬中央權責」,等同是嗆聲議會對於凡涉及中央的各項地方事務不得置喙,字裡行間充滿傲慢,怒極飆罵「當六屆議員沒看過這麼惡質回應」。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指出,雖向來支持舉辦雙城論壇,但柯文哲任內與上海市簽訂的合作備忘錄(MOU)內容空洞貧乏,全然不見城市交流的實績,根本是砸錢搭建柯文哲個人的走秀舞台,且因柯卸任在即,對於議會制衡更是「沒在怕」,即便刪除相關預算,受影響也是下屆市長。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認為,雙城論壇涉及的兩岸政策辯論經過6次政黨協商達成共識,做出跨黨派都接受的但書文字,當時在場的副市長黃珊珊也同意,如今北市府仍自作主張動支預算,且雙城論壇結束後柯文哲也坦言兩岸氛圍不佳、共機確有擾台等,主觀上明知不符但書條件,仍執意舉辦,根本把議會當小孩戲耍,呼籲議長陳錦祥應將此事送交監察院調查。

民進黨議員梁文傑主張,應立即三讀通過議員江志銘等人提案「市政府在2022年舉辦之雙城論壇,已違反議會於通過該項預算時所做之決議,相關支出不得動支預算及核銷」,獲得在場全體議員支持,要求柯文哲為雙城論壇開銷「自行買單」,後經陳錦祥裁示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