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逝世2週年將屆 台灣基進辦紀念活動追悼民主之父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近日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感念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位政治家留給台灣及亞太的政治遺產。(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近日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感念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位政治家留給台灣及亞太的政治遺產。(記者陳鈺馥攝)

2022/07/25 12: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民主之父」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紀念日將屆,原計劃親自來台悼念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不幸遇刺身亡。有感於李登輝與安倍晉三對台灣民主與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近日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感念兩位政治家留給台灣及亞太的政治遺產。

台灣基進規劃悼念前總統李登輝系列活動,7月28日(四)於台中默契咖啡舉辦「民主化與國家化—李登輝總統執政的意義」講座,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主講;7月29日(五)19點,將在高雄市音樂館舉辦「守護民主遺志」紀念音樂會,邀請比利時法蘭德斯女高音吳佳芬,香港演藝學院副教授、鋼琴家徐惟恩演出;8月5日(五)在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辦公室舉辦「後安倍時代的印太戰略」講座,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主講。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7月30日是李登輝前總統逝世2週年,與李登輝亦師亦友的安倍晉三近日也遇刺離世,台灣基進本週起將舉行一系列活動,獻給李前總統及安倍晉三。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奠基者,其所擘劃的新國家是由本土的國民黨與本土的民進黨形成競爭與制衡。台灣基進對李登輝的敬意,體現在對其政治哲學的超克。

王興煥指出,但有鑑於國民黨的殖民性格與歷史罪行,台灣基進要直接宣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國民黨沒有資格參與台灣的政治,沒有資格與民進黨形成兩個本土政黨的競爭。

王興煥強調,寧靜革命的最後一哩路,是要由第二個本土政黨與民進黨良性競爭,而非放任「綠白藍」形成新的政治板塊。因為國民黨與柯文哲,不是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親,都不是忠於本土的政黨。台灣經由本土化與民主化逐漸邁向獨立的大門,又適逢美日同盟所形成的新國際格局,在20年來最順風的時刻,本土政權應該適度地催一催油門,讓台灣往新共和的方向加速。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指出,安倍晉三在7月8日過世,遺留給世人最重要政治遺產是印太戰略這個地緣政治概念與框架。這是由安倍最早提出,2017年成形,最後促成四方會談,也被世人稱為亞洲小北約。

何澄輝指出,這個基於合作而非對抗的框架合作協議,已成為多國與國際間各國的共識與共同價值,不會因斯人離去而消逝,反而將日益深化與茁壯。台灣與日本在此區域,價值與利益攸關,共同分享相同的美好理念與價值,這樣的政治遺產是不會消失的。

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董俊宏談及,當初柯文哲要參選台北市長時,曾去拜訪李前總統,當時許多人對柯有很深期待。不過,之後柯文哲180度大轉變,主張兩岸一家親,李前總統後來對柯的評價是「思想很有問題,頭腦怪怪的,靠來靠去,沒有想要為了台灣」。

董俊宏指出,李登輝是「兩國論」創造者,為台灣帶來首次民主改革,有非常多哲學思想跟政治智慧。反觀柯文哲講「兩岸一家親」,經常自比為皇帝,還想效仿蔣經國培養接班人。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表示,李登輝前總統被譽為民主之父,帶領台灣民主轉型,令人悲傷的是,台灣有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紀念堂,紀念蔣經國的圖書館,卻沒有紀念「民主之父」李登輝的場所。希望未來將設立的李登輝總統紀念圖書館,能結合「研究中心」研究亞洲的民主轉型,與相同民主價值的國外朋友進行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