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開打! 05:30全台戰機升空警戒、疏散 全面保存戰力

空軍花蓮基地F-16V戰機清晨緊急升空,全力捍衛東部空域安全(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花蓮基地F-16V戰機清晨緊急升空,全力捍衛東部空域安全(記者游太郎攝)

2022/07/25 09:21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漢光38號」實兵演習今天登場,首日演練各軍種「戰力保存」,模擬中國對我發動攻擊,空軍花蓮基地的F-16V戰機清晨五時卅分即分批緊急升空,全力悍衛東部空域,並掩護包括新竹基地的幻象戰機等平安轉場佳山基地,保存空軍戰力、整補後待命反擊。

「漢光38號」演習25日至29日連續5天登場,國軍今年針對「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要項進行操演,衡山指揮所今天清晨下達命令,全台三軍部隊全面疏散、警戒,部分部署在西部的戰機轉場飛往東部佳山、志航等基地,各部隊並演練遭敵機、飛彈襲擊時的各項防衛作為。

清晨5時30分,空軍花蓮基地F-16V戰機分成4批、10架次起飛,全面警戒包括東北部及東部空域,掩護來自新竹4批、8架次幻象戰機轉場佳山基地,其中一架幻象戰機掛載暱稱「法國麵包」的電戰莢艙,針對可能面對敵機時實施電戰應變作為,8架戰機落地後立即在地勤人員引導下,迅速進入洞庫內進行整補作業,待命升空反擊。

幻象戰機掛載平日甚少出現的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長4.1公尺、重400公斤,長條形的外表被暱稱為「法國麵包」,多次在漢光演習中擔任電偵任務,作戰時可以偵察特定區域內敵機或防空雷達的電子參數,還可支援電子戰,協助標定敵方的防空系統(包括雷達及防空飛彈陣地),偵蒐距離可達80公里,可針對中國沿海的防空陣地及敵機實施雷達參數蒐集,協助機隊構建空中安全走廊。

空軍花蓮基地除了緊急升空確保東部空優外,也模擬基地受到中國飛彈攻擊,未升空的F-16V戰機透過連絡道,緊急駛入佳山基地洞庫內保存戰力及整補,從公路涵洞上方經過時,震耳欲聾引擎聲,引起騎車經過的青少年們驚呼連連,大喊「漢光演習開始囉!」,顯見全民國防已收到初步成效。

幻象戰機機腹掛載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協助機隊轉進時構建空中安全走廊。(記者游太郎攝)

幻象戰機機腹掛載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協助機隊轉進時構建空中安全走廊。(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花蓮基地F-16V戰機經連絡道駛入佳山基地洞庫,經過公路上方時的場景。(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花蓮基地F-16V戰機經連絡道駛入佳山基地洞庫,經過公路上方時的場景。(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