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調警廉4巨頭會面穩選舉 嚴查境外勢力、假訊息、數位賄選

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警政署假訊息專責小組應配合檢察機關,適時發布新聞。(記者吳政峰翻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警政署假訊息專責小組應配合檢察機關,適時發布新聞。(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7/15 18:13

〔記者錢利忠、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邢泰釗、調查局長王俊力、警政署長黃明昭及廉政署長莊榮松15日在警政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決議嚴查境外勢力、數位賄選、賭盤等非法勢力,並注意安倍槍擊案所衍生的效應;受邀致詞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精準打擊選舉犯罪,且信賞必罰;法務部長蔡清祥更直言「嚴辦就是最好的(反賄)宣導」。

邢泰釗統籌選舉查制暴事宜,他表示,司法機關必須行政中立、程序正義、妥適偵查,面臨後疫情時代,餐飲、旅遊類賄選可能減少,數位支付與物流配送則變形為賄選管道;傳統發現金方式可能改成統包方式辦理,即從「柱仔腳」變成「柱仔頭」;不實訊息勢必更為猖獗;關鍵時刻,可能出現利用DEEPFAKE(深偽)技術進行違法競選;選舉賭盤將更為盛行;注意美國、日本疫情期間的槍擊暴力事件所衍生的效應。

邢泰釗要求以「中央廚房」方式在全國各地撥放反賄影片;鎖定重點對象,以80/20原則,部署人力,避免浪費司法資源;鼓勵民眾檢舉與妥善埋設地雷,有效查緝「數位支付」及「物流配送」賄選;參照偵辦參考準則,查辦不實訊息;黑函的認定,應審慎處理;迅速偵辦及鑑識利用深偽圖片、音軌及影片;全國同步查緝境外勢力與地下匯兌;加強查緝槍枝;嚴查、速查選舉賭盤;查扣選票相關事宜;超前部署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與主席賄選事宜;印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彙編分送各偵查機關;編撰2009~2018年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無罪案例彙編。

蘇貞昌指示嚴查賄選、暴力、不實訊息及加密貨幣、選舉賭盤等不法作為,各機關務必團隊合作掌握訊息,專業精準打擊選舉犯罪,查賄績效信賞必罰,不可爭功諉過,讓查察成果儘速審判定讞,以符合人民期待。

「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導!」蔡清祥直言,司法機關要嚴防境外勢力資金滲透介入選舉;善用金融情報中心,科技查賄向上溯源,防範新興數位支付工具。他提醒,地方型的選舉,具有結構性;社群媒體發達,假訊息傳播快速,司法單位宜注意。

內政部長徐國勇認為應加強維護選前治安,嚴查選舉賭盤;投票期間,應防制暴力,維護選舉公平公開;警政署假訊息專責小組應配合檢察機關,適時發布新聞;務必落實選票印製、運送的安全維護。

檢察總長邢泰釗指示嚴防境外勢力、假訊息、數位賄選等不法行為。(記者吳政峰翻攝)

檢察總長邢泰釗指示嚴防境外勢力、假訊息、數位賄選等不法行為。(記者吳政峰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檢警通力合作,將賞罰分明。(記者吳政峰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檢警通力合作,將賞罰分明。(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認為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導。(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認為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導。(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