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獲免訴 民眾黨:民進黨修法因人設事

纏訟長達16年的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案件,前總統陳水扁(見圖)、太太吳淑珍等人的國務機要費貪污、洗錢、偽造文書犯行,今都因除罪化獲更二審判決免訴。(資料照)

纏訟長達16年的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案件,前總統陳水扁(見圖)、太太吳淑珍等人的國務機要費貪污、洗錢、偽造文書犯行,今都因除罪化獲更二審判決免訴。(資料照)

2022/07/15 16:16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纏訟長達16年的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案件,前總統陳水扁、太太吳淑珍等人的國務機要費貪污、洗錢、偽造文書犯行,今都因除罪化獲更二審判決免訴。對此,台灣民眾黨今日發表聲明痛批,《會計法》修正草案修法過程完全因人設事、強行回溯特定時間點。

民眾黨表示,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今日上午宣判,因為民進黨立委提出「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經總統公告生效,法院因應修法廢除相關罪責,宣判陳水扁、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案所得1億415萬2395元為「非貪汙所得」,獲得免訴判決。

民眾黨指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今年5月提出《會計法》修正草案,經過數波衝突,在混亂中表決通過三讀修正「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民進黨讓政治凌駕修法程序」,民眾黨痛批,《會計法》修正草案修法過程完全因人設事、強行回溯特定時間點。假使這是歷史共業,修法只為幫單一事件解套,也是陷當事者於不義。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時辯解,修法不是為了個案,是轉型正義一環,如今顯得蒼白無力。

民眾黨呼籲,國務機要費涉及國家元首,有其特殊性,其性質與「特別費」是否相同,就算修法通過,也應由法務部、主計總處提出詳實的研究報告提供立法院參考,進行過去未完成的「會計制度檢討」,從根源上阻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