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選戰「三腳督」成形 時力提問要3人接招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記者謝君臨翻攝)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7/13 10: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檯面上的3位參選人衛福部長陳時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大致底定。時代力量5位北市議員參選人今(13)日舉行記者會,指當前台北面臨「少子女化」與「超高齡社會」兩大挑戰,如何將台北打造成一座世代共榮的友善城市,期待接下來能看見3位的政見內容。

內湖南港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希望目前檯面上的3位參選人,都能提出對台北的宏觀願景及具體政見,台北做為首都,需要一位有魄力,且具備高度執行力的市長,引領首都持續向前。「少子女化」與「超高齡社會」該如何解決,考驗著下一任市長,是否能提出具體解方,緩解「三明治世代」的壓力。

大安文山市議員參選人林泓泰說,我國自2020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去年全年度新生兒出生數15萬3820人,除了是史上最低,生育率更是全球之末。少子女化早已成為國安問題,台北同樣無可避免。2014年,台北的出生率為10.8‰,六都中排名第一;然而,去年北市的出生率降至6.7‰,下滑幅度為六都之最。

中山大同市議員參選人徐千淳指出,去年北市幼兒園的核定招生數僅6萬8022人,遠不及全市2至5歲的幼童人數8萬9430人,缺口為六都最大。另,公共化幼兒園在全市占比僅勉強跨過五成,為六都倒數第二。請教3位市長參選人,若順利當選,可以增加多少公共化幼兒園,緩解年輕父母的壓力?

松山信義市議員參選人林柏勛說,今年1月北市已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上個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為20.29%,扶老比達到30.34%,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趨勢將會持續。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照顧好每一位長輩,是我們的責任;針對長者提供的服務,市府應更為貼心。

士林北投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說,北市長照專車預約失敗率竟高達四成,預約機制顯有問題。另,長照專車的平均服務趟次較緊鄰的新北市低,應有效提升,便利民眾使用。在硬體上,北市日間照顧機構數量僅34間,為六都倒數第一。請教3位參選人,若您順利當選,可以增加多少日照機構,減輕子女負擔?

陳志明總結,希望3位市長參選人都能明確回應今天所提出的問題。今天是第一場記者會,未來除了提出政見外,也會持續反映市民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