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美館「地獄展」驚悚直擊 綠委攜祖傳十字架:全程不敢大聲呼吸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未演先轟動,「中國殭屍」展品成為討論焦點。(記者洪瑞琴攝)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未演先轟動,「中國殭屍」展品成為討論焦點。(記者洪瑞琴攝)

2022/06/25 01:1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南市立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今天(25日)開展,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昨天搶先直擊,她分享,自己帶了祖傳十字架,「全程不敢大聲呼吸,就怕驚擾了展品,被祂追著跑」。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號召民眾觀展,他說,能舉辦這樣的展覽,表現的是台灣社會的包容與多元。

台南美術館與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musee du quai Branly-Jacques Chirac,Paris)合作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今日起至10月16日在南美2館2樓展覽室E-H展出,展覽資訊曝光後未演先轟動,在網路上討論熱度爆棚,也傳出「怪力亂神」等反對輿論。

對此,林俊憲表示,有人對展覽以怪力亂神視之,有人則輕鬆以台南為千廟之都、應該是鬼還比較害怕的說法來莞爾以對。撇開個人的宗教信仰不談,自古以來人類對於鬼怪傳說與神話等不可知之事原本就充滿想像,自然就發展出許多值得討論的不同觀點。

林俊憲認為,將殭屍、符咒、金紙、宮廟等內容,以結合藝術的方式展演,代表著台灣這塊土地多元的包容性。事實上,地獄展原本來自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是以西方角度來觀看東方的鬼神文化,透過這次的展出,又何嘗不是讓台灣有機會反思人世間的生死問題,以及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呢。

「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大家都能親自來體驗這場盛事」,林俊憲也強調,大家不妨就以平常心面對,不需帶斬妖除魔的法器,也不必先將自己嚇得半死,走進南美館,自然會有你的豐富收穫。

林宜瑾則表示,在哲學中,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這是究極的哲學三問。地獄與幽魂,反映了一個文化面對未知的恐懼,以及對死亡的思考。這次的展覽是來自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結合台灣本土的文史資料,增添了許多台灣味。希望透過這個展覽,我們可以再次反思人與死亡的關係,也更加認識我們本土的文化經驗。

談到展覽在網路上激起許多討論,少數民眾有不同的意見,林宜瑾透露,她是基督徒,雖然不認同這些看法,但是基於言論自由,還是予以尊重。她也提醒大家,進場參觀不要Cosplay,也不要攜帶桃木劍和糯米,不然會被工作人員擋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