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卸任只留100多億「祖產」 苗博雅轟:下屆市長財政難為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高喊的財政健全「只想到自己」,恐讓下屆市長陷入財政週轉空間小、舉債又高利息的困境。(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高喊的財政健全「只想到自己」,恐讓下屆市長陷入財政週轉空間小、舉債又高利息的困境。(記者鄭名翔攝)

2022/06/21 16:34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豪任內不舉債,但屢被議員質疑花費太多「祖產」,使得卸任後恐留下寥寥無幾的歲計賸餘給下屆市長;北市議員苗博雅今再指出,依照主計處預估今年度將有100多億的歲計賸餘,相較過去歷任市長卸任時留下250餘億相去甚遠,痛批柯文哲高喊的財政健全「只想到自己」,恐讓下屆市長陷入財政周轉空間小、舉債又高利息的困境。

北市主計處長鄭瑞城受訪時表示,柯文哲任內主張不舉債、免去利息開銷,以移用歲計賸餘予以還清高額的勞健保費爭議款、大規模興建社宅、進行市場改建等,這些政績都是市民有目共睹,財政規劃政策方向均是見仁見智,並無對錯問題。

台北市議員財政建設委員會今審查地方總決算,鄭瑞城答詢時指出,因後續尚有第二次追加減預算及明年度預算編列等,暫無法精算計算今年柯文哲卸任後的歲計賸餘金額,但按往年均約有100億元,若無大幅變動,推估今年也會有100億元以上的歲計賸餘。

苗博雅指出,過去歷任前市長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均留給下任市長約有250億元的歲計賸餘,然柯文哲卻僅留100多億「祖產」,也無其他生財管道,使得下屆市長恐面臨現金存款不足、通貨膨脹、升息循環的高利息問題。

苗博雅批,柯文哲高喊的財政健全「只想到自己」,一心想留下不舉債、還債市長的美名,卻限縮下任市長的財政週轉空間,未來在歲計賸餘不足情況下,北市推動建設、因應通膨等,只能設法舉債並面臨高利息困境,「是非對錯給市民評斷」,但要求柯文哲應對下任市長有負責任的安排。

鄭瑞城則坦言,當前歲計賸餘還會納入大型工程案的物價調整費用,中央也未鬆口是否予以補貼,恐將再有龐大支出,且中央明年也不再補助北市軍公教員工的調整待遇支出,使得今年度結算歲計賸餘恐不樂觀,但強調柯文哲任內不舉債、以現有「存款」支應眾多建設等,財政政策方向屬見仁見智,並無對錯之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