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管火箭難擊中解放軍戰艦 學者:反艦飛彈才是正確武器

雷霆2000多管火箭試射。(資料照)

雷霆2000多管火箭試射。(資料照)

2022/06/21 14: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屏東九鵬基地昨日進行「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試射作業,因不明原因導致火箭未離架、推進劑殉燃,造成車輛損壞。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今日受訪表示,想要以多管火箭直接命中解放軍大型水面戰艦的機率很低,反艦飛彈才是攻擊來自海上移動敵軍的正確武器。

根據漁業署「射擊通報」揭示,國軍20日進行「地面武器射擊」操演,危險區域最小半徑約11海浬(約20.372公里),最大飛航高度為20000呎(約6096公尺),射擊範圍為屏東九鵬基地向東延伸近海。

廖宏祥分析,比起反艦飛彈,相對便宜的多管火箭基本上為陸軍的武器,主要用來攻擊陸地上的固定位置。一般來說,多管火箭並沒有將數據鏈、雷射導引、紅外線成像或雷達導引整合,以降低成本,每一枚火箭約幾千美元。

廖宏祥指出,所以國軍想要以多管火箭直接命中解放軍大型水面戰艦的機率很低,但如果多管火箭有集束彈藥,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壓制敵人的作戰,但仍然沒有辦法直接擊沈解放軍的戰艦。

廖宏祥提及,歸根結底,MLRS多管火箭系統不是攻擊來自海上移動敵軍的正確武器。反艦飛彈才是。但考慮到解放軍可能會動用無數的海上民兵小艇,中科院的反艦飛彈應當能夠分辨大型水面戰艦和小艇,否則以一枚100多萬美元的反艦飛彈攻擊小艇,成本效益太低。幾年前雄三飛彈測試時誤擊台灣的漁船,可看出中科院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另外,每次國軍漢光演習,在電視上可看到台灣陸軍準備了一排榴彈砲,打得轟轟烈烈。這些機動性甚差的火炮,打過一輪之後,在一分鐘之內可能就會被敵軍的反炮兵雷達鎖定,再一分鐘後就會被敵軍砲火消滅。所以陸軍的榴彈炮不是攻擊海上移動目標的武器。

他質疑,更不用說榴彈炮的砲彈在海上爆炸後,因為其碎片的分布樣態,除非直接命中,否則對敵軍的殺傷效果甚微。也就是說,台灣還在準備用兩支陸軍在陸地上互相對戰的武器,來應付解放軍從海上來的威脅,其智慧在哪裡?

據分析,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就算是從東岸夾擊,我方是不是可以多部署反艦飛彈,同時加大無人機數目、其滯空時間和偵蒐能力與範圍呢?只要國軍擊沉一艘航母,台灣馬上就士氣大振,在國際上更聲名大噪,比烏克蘭幹掉俄羅斯號戰艦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