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濫用健康碼維穩 兩岸人士:突顯健康碼完全不可信

中國一些維權儲戶的防疫健康碼一夜之間變紅,成了當局的維穩工具。(圖擷自微博)

中國一些維權儲戶的防疫健康碼一夜之間變紅,成了當局的維穩工具。(圖擷自微博)

2022/06/18 15:2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河南村鎮銀行網路存款產品爆出無預警不接受存戶提款,河南當局利用防疫「健康碼」標示紅碼控制維權者的行動,也因這起金融風波曝光。兩岸人士指出,這起事件凸顯健康碼不可信,毫無科學根據,也成中共政治打壓工具,中共以防疫之名,行限制人民自由之實。

在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下,對於中國人民來說,健康碼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另一張身份證,只要健康碼變成紅色,通常就意味著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或者是密切接觸者,出行自由就要受到限制。

根據多家中媒與外媒報導,河南村鎮銀行「爆雷」金額,涉及「全國幾十萬存戶的近400億人民幣」,此事已經不僅是地方銀行的信用問題,更危及整個中國銀行、金融體系的信用,儲戶上訪抗議,沒想到紅碼卻「從天而降」,手機上所謂的健康碼從綠色變成了紅色,這意味著他們將無法自由行動。

兩岸人士強調,中國河南省不少民眾發現,明明沒確診但一覺醒來後健康碼變成紅色,這跟病毒或染疫無關,而是他們是為向銀行討回存款的維權儲戶。河南省政府與地方銀行勾結,讓民眾無故健康碼「紅碼」,於是被迫隔離,藉此阻撓民眾提款,侵占儲戶存款,這起事件已在中國網路社群炸鍋。

他解釋,由此可知,「健康碼是維穩工具,紅碼是防上訪」,中國很多單位都在做同一件事情,代表中國實施的「健康碼」完全不可信,也毫無科學根據,全憑主管機關喜好操作,是中共政治打壓工具,「中共以防疫之名,行限制人民自由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