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智庫:台灣需要更多有特色的專門圖書館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說,政府與其把資源分散到公共圖書館,不如多發展有特色的專門圖書館。(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說,政府與其把資源分散到公共圖書館,不如多發展有特色的專門圖書館。(資料照)

2022/06/18 09:2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日指出,政府曾推動加強公共圖書館建設計畫,20年來公共圖書館的數量大幅成長,而且已經夠多,政府與其把資源分散到公共圖書館,不如多發展有特色的專門圖書館,強化其專業性,拓展國人求知的深度與廣度。

陳學聖表示,民國86年全國公私立公共圖書館共有435間,至民國108年,已經上升到618間,公共圖書館的興盛或可象徵知識的普及,卻不能表示圖書館事業的真正發達,衡量圖書事業的重要標竿,應該是蒐藏特定主題及為特定對象服務的專門圖書館。

陳學聖認為,我國專門圖書館在民國88年一共573家,民國108年則是583家,僅增加10家,雖然總數並沒有比公共圖書館少太多,但卻多半集中在政府機關(177家)、醫學(166家)、宗教(109家)及工商(100家)類,整體而言,多元性不足。

陳學聖表示,民國104年全國專門圖書館曾高達607所,此後的5年間,則呈逐年遞減之勢,根據研究指出,民國108年我國的專門圖書館平均每所的全職館員人數只有2.25人,有56個館沒有專職館員,有96個館缺乏圖資背景的專職館員,還有21個館沒有新增任何圖書,整體而言我國專門圖書館規模偏小,人力偏少,館藏數量也普遍較少。

陳學聖舉例指出,法國龐畢度中心的康丁斯基圖書館,以推廣現代及當代藝術文件的研究為主旨,館藏的內容並非一般書目,而是屬於第一手文獻的保存,包括8類:一、藝術家,二、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藝匠,三、藝評、藏家、藝文界人士,四、藝廊、書店、出版社、期刊,五、攝影師,六、電影導演或錄像導演,七、文化機構與展演,八、獨立的單件收藏,該館既有重點又富特色,可以說是藝術研究的寶庫,但反觀我國,雖然也有蓬勃發展的藝術獨立刊物,以及各個藝術機構的出版品,卻仍缺乏從事典藏與推廣工作的專業分類和特別機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