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EDAW國家報告 羅秉成:4年來性平有突破

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今天舉行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記者李欣芳攝)

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今天舉行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記者李欣芳攝)

2022/06/15 12:4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歷時1年、由5院共同撰寫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行政院今天舉行這份國家報告發表的記者會,報告指出,2017年至2020年,除2017年為11萬餘件外,其餘每年家庭暴力通報均超過12萬件,女性被害人約占70%;行政院「性別平等申訴信箱」受理各類性別歧視申訴案件,2017年至2020年計365件,其中女性申訴人占50%以上。

經統計,申訴信箱的申訴類別分為工作、教育、人身安全、多元性別等;申訴案件數以其他類106件最高(大多申訴網路媒體及社群平台內容涉有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及物化女性),次為工作類86件。與前次國家報告相比,網路性別歧視之申訴案件有逐漸增加趨勢。

在今天的報告發表記者會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4年來我們在性別平等上有突破,例如我們通過了亞洲第一個同婚專法,不過,這幾年網路的性別暴力問題嚴重,這份報告內容如有不足之路,請大家多所指教,盼未來國家的性平之路越走越穩。

CEDAW是目前台灣提出最多次國家報告的人權公約,自民國98年提出CEDAW初次國家報告後,至今已完成第4次國家報告,這份報告具體展現台灣自民國106年至109年推動婦女人權及促進性別平等的重要成果,由5院共同撰寫,為廣泛徵詢及蒐集各界意見,辦理2輪民間意見徵詢及定稿會議,由性平會,以及關注婦女人權、性別平等的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等共同參與。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這份報告預計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進行國際審查,目前已籌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指導小組」,啟動相關前置作業。

家庭暴力、網路性別歧視增加

這份報告指出,2017年至2020年,除2017年為11萬餘件外,其餘每年家庭暴力通報均超過12萬件,女性被害人約占70%;親密關係 (婚姻、離婚、同居關係)暴力案件約占50%,83%受害人為女性,與前次國家報告相比,除家庭暴力通報件數呈上升趨勢外,女性被害人占比均屬持平。2020年同性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計860人,占總通報被害人數1.6%,其中37%受害人為生理女性,63%為生理男性。

考量家庭暴力案件中,親密關係暴力約占5成,且親密關係暴力係根源於性別不平等,2020年4月報行政院審查之《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4條第2項,增加「基於性別平等」之文字;並於修正草案第59條新增第7項,明定辦理防治家庭暴力在職教育訓練時,應納入性別平等觀念;另基於尊重成年被害人之自主性,修正草案第50條明定除有受家庭暴力之急迫危險者及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外,其餘案件地方主管機關得依成年被害人之意願提供服務 。

行政院「性別平等申訴信箱」受理各類性別歧視申訴案件,2017年至2020年計365件,其中女性申訴人占50%以上,較前次國家報告下降20個百分點,呈現女性申訴人下降及男性申訴人上升趨勢。申訴類別分為工作、教育、人身安全、多元性別等;申訴案件數以其他類106件最高(大多申訴網路媒體及社群平台內容涉有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及物化女性),次為工作類86件。與前次國家報告相比,網路性別歧視之申訴案件有逐漸增加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