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 學者:涉救災維穩非針對台海

中國近日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學者研判,指的可能就是「維穩」,意在讓軍權更牢牢掌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手中。(法新社)

中國近日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學者研判,指的可能就是「維穩」,意在讓軍權更牢牢掌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手中。(法新社)

2022/06/14 18:24

〔中央社〕中國近日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全文並未公布,引起猜測。但學者分析,這可能是為明確海外維和、境內救災和維穩的政策依據,而非針對台海或周邊國家情勢。

由於這項綱要提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有學者研判,這指的可能就是「維穩」,意在讓軍權更牢牢掌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手中,可動用軍隊作為穩定地方的機制。

中共官媒新華社13日報導,習近平近日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6月15日起施行。綱要有6章59條,但未公布全文。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習近平推動「軍改」後,強調將軍事政策理清。新華社報導提到,綱要涉及組織指揮、行動保障和政治工作等指引,應和軍事政策的明晰化有關。

新華社也報導,綱要著眼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區域穩定」。許多分析認為,這是明確中共解放軍參與國際維和行動的法規依據。

而針對報導提到的「著眼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受訪時表示,綱要可能還聚焦共軍在中國境內的救災、維穩行動。

他說,COVID-19疫情爆發後,共軍曾多次支援疫情嚴重的城市,過程中也出現軍隊與地方政府的碰撞,這個政策有助於梳理共軍在這類救災行動中的「軍地關係」。

所謂的「處置突發事件」,林穎佑認為可能就是維穩。他說,這份綱要讓軍權更牢牢掌握在習近平手中,可動用軍隊作為穩定地方的機制。

由於俄羅斯之前以「特別軍事行動」之名發動俄烏戰爭,有輿論猜測這項綱要是否和台海或是中印邊境情勢有關?

林穎佑和丁樹範都認為,可能性較小。但丁樹範也表示,綱要全文未公布,難有完整的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