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秀蓮、張亞中都提「兩岸統合」 學者:忽略兩個最現實因素

前副總統呂秀蓮主張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學者今日批評,流於理想、忽略現實。(資料照)

前副總統呂秀蓮主張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學者今日批評,流於理想、忽略現實。(資料照)

2022/06/14 14: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上週以視訊方式,在北京舉行的「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談及,兩岸可簽署和平協議,經由「統合」過程完成和平統一。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也主張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學者今日強調,兩岸不是不能統合,前提是兩國互不隸屬,呂秀蓮所提的「兩岸統合」忽略現實,忽略北京當局把台灣當成中國一部分,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

張亞中6月8日通過視頻發言方式,在研討會發表促統言論。他呼籲,通過兩岸和平協議的協商簽署,讓兩岸可以和平發展,再經由「兩岸統合」過程,讓兩岸在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完成和平統一。

此外,呂秀蓮6月12日在「台灣過去與未來」座談會提出,台灣早就獨立,台灣要正常化、領導世界,兩岸關係必須改變思維,與日、韓聯盟形成東亞金三角,中國要有更大的雄心抱負處理周邊國家、善待少數民族,漢滿蒙回藏形成「中華邦聯」,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

對此,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今日受訪表示,前副總統有她對兩岸的想法,基本上尊重。但這個主張忽略兩個最現實因素,兩岸不是不能統合,前提是台灣和中國雙方必須是對等的主權獨立國家,兩國互不隸屬,才能來談兩岸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王智盛強調,兩岸下一步要怎麼走,台灣未來會如何,一定要由台灣2300萬人有共識再決定。而這兩件事北京當局都不接受,因為中共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完全不理會台灣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雖然呂秀蓮有她的理想,但忽略了這兩點最現實的因素,如果北京都不接受,何來談「兩岸統合」願景,這個說法流於理想、忽略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