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70學齡人口只剩一半 民眾黨團:公立大學也應減招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由立委張其祿主持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由立委張其祿主持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2/06/14 10:4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今年上路,但現行私校停辦仍可依「私立學校法」或退場條例雙軌進行,立法院民眾黨團今開記者會要求將退場條例定位為優先特別法,並直指2070年學齡人口只剩目前一半,建議公立大學同步減招,維持公私校學生比例,以利優質私校存續。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私校停辦雙軌進行,形同架空退場條例的功能與強制性,私校董事會可以考量自身利益,在未正式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前,依私校法辦理退場、清算校產,嚴重影響教師與學生權益,教育部應明確將退場條例定位為優先適用的特別法;此外,高教M型化仍無解,教育部應釐清各大學研究、技術、教學、在地聯結等任務,平衡公私校資源,各校才能依據自身條件發展特色。

張其祿直言,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1至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預估減少26萬人,2070年國中小、高中、大學學齡人口都只剩2021學年度一半,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先公立後私立想法不改,10年後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全台僅5、6所大型私校能生存,教育部不應單方面要求私立大學與科大減招,公立大學也應跟進,維持公私校學生穩定比例,並讓辦學不佳的私校退場。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後雖可提升高教品質,但高教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法令制度限制私立大學發展,以及公私立大學不公平競爭,種種問題造成多數大學只能縮衣節食、清寒辦學,建議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制定總體高教發展藍圖,私校工會將支持任何有助於突破高教困境的方案,包括公私校同步減招、發給私大學生每學期2.5萬元教育券,以及建立學費彈性調整機制等。

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認為,政府應制定更合宜的大學管理辦法,而不是用中小學的教師法,甚至針對國立大學要公教分離,將國立大學視同公務機關是削足適履,已讓國立大學喪失競爭力,此外,目前包含系所的成立與關閉、招收多少學生、學費等都需要教育部同意,大學辦學彈性低、時效不夠,競爭力也跟著消失。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