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公務員唸推文引熱議 苗博雅:既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調查

苗博雅強調,公務員在上班時間使用公務網路匿名當政治打手,就是公然違法;既然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調查,為違法行為承擔。(資料照)

苗博雅強調,公務員在上班時間使用公務網路匿名當政治打手,就是公然違法;既然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調查,為違法行為承擔。(資料照)

2022/06/14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昨日針對「PTT發文事件調查」進行專案報告,交通局科長林育生因涉及於公務時段在PTT發表與公務無關的貼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當場要求林育生唸出他曾發出的某篇推文,引起諸多討論。苗博雅稍早在臉書貼出昨日的質詢影片,並強調擔任公職者,具名為自己的「公務言論」負責,是非常自然、正常的事,既然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調查,為違法行為承擔。

苗博雅在臉書提到,或許現在台北市從市長、發言人帶頭,已經習慣「發言不用負責任」的文化,好像不論怎麼亂講都能免責,所以昨天的質詢才會引起這麼多關注。但也有人質疑,難道上班摸魚就該被帶到議會公諸於世嗎?苗博雅則說,如果是在私人企業工作、上班打混,議會不能管,議員也無權過問;公務員領的則是人民的納稅錢,有屬於公務員應該遵守的法令,因公務員違法,才會受到議會調查。

苗博雅表示,公務員上班時間可以上網,也有言論自由,但公務員利用上班時間去當匿名的政治打手就是違法,違法行為不能拿言論自由當「遮羞布」。

苗博雅舉例,在戒嚴晚期,執政黨曾匿名發表政論打擊在野黨,接著演變成用納稅人的錢買廣告說政府好話,後來國會推動立法,規範政府買廣告必須清楚標示出資者、公開預算流向,自此之後,政府及官員動用行政資源宣傳的文宣都必須清楚標示、不能匿名,否則就是違法。苗博雅強調,道理就是「事主不能裝公親」,政府官員做政策辯論,不能假扮小市民,這是最基本的利益揭露。

苗博雅質疑,公務員不可能不知道《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公務員服務法》這兩部法律,公務員不可以利用公家資源,支持或反對特定的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公務員在上班時間使用公務網路匿名當政治打手,就是公然違法;既然公然違法,就要有勇氣接受調查,為違法行為承擔。

涉及網軍爭議的北市府公務員昨日列席備詢。(資料照)

涉及網軍爭議的北市府公務員昨日列席備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