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照法」修正三讀 幼兒園超收、身心虐待祭重罰

立法院院會31日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動議進行投票表決。(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院會31日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動議進行投票表決。(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31 18:1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為保障幼兒權益及安全,加強規範教保服務機構負責人及其他服務人員不得對幼兒之行為,立法院院會今(31)日三讀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增列不得對幼兒有身心虐待、霸凌,或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或不當對待行為之規定,並調高裁罰額度至最高60萬元。此外,針對幼兒園超收、未辦團險、明知不適任人員卻不處理等重大違規,罰鍰額度也從最高3萬元拉高到30萬元。

少子女化為我國迫在眉睫的國安危機,相較於過去認為學前階段屬家庭責任,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以「擴展平價教保」及「減輕家長負擔」兩大重點作為政策方向,去年政院也端出「加津貼、增名額、減負擔,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然而,幼兒園不當對待、超收等事件,屢屢躍上媒體版面,讓許多新手爸媽心惶惶之。為使現行教保服務機構其他服務人員之消極資格更加明確,並盤整實務上遭遇問題,教育部推動修法,今年三月初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函請立法院審議。

教育部長潘文忠4月於委員會回應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詢問時表示,這次幼照法修法,行政院版本主要有幾個面向。第一,設立更多可以照顧孩子的機構,讓很多機關、機構都能設置,幫忙照顧員工子女,甚至孫子女。第二,小小朋友在就讀過程中遭遇一些不當對待,而修法要確立小小孩的健康及安全,有一個好的、適切的教育方式,也能讓家庭得到更多政府的助力。

根據幼照法修正條文,教保服務機構負責人及其他服務人員不得對幼兒採取之行為定義,除原條文明列之體罰、不當管教或性騷擾,增列身心虐待、霸凌、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及不當對待行為。教保條例則新增條文,明定教保服務人員不得對幼兒有身心虐待、體罰、霸凌、性騷擾、不當管教,或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或不當對待之行為。

根據教育部提供之不當對待之示例與說明,所謂身心虐待例如教保服務人員持鍋鏟毆擊幼兒腳底、將幼兒強制塞入窄櫃;或以大動作按壓幼兒頭部,餵食時以手拍打其臉頰,導致幼兒情緒不穩並有拒絕上學及害怕老師之情況。而有關霸凌部分,指校園霸凌防治準則規定之霸凌,例如持續將特定幼兒隔開在班級角落上課,使其無法與其他幼兒玩遊戲、操作教具,並曾兩次以上要其他幼兒不要跟他說話,使其處於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之損害。

而有關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根據教育部提供之示例,包括對幼兒有侮辱、羞辱、輕視、嘲笑、責罵、嚇唬、威脅等行為,未達刑法公然侮辱罪、恐嚇罪之程度者。而非持續性之言語或精神暴力,不會構成「霸凌」,而是構成「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另外,不讓幼兒吃飯或吃飽、不讓生病幼兒就醫、不讓受傷幼兒醫療傷口等,其故意不作為超出一般社會通念可忍受程度,而對幼兒身心健全發展造成侵害者,是為其他對幼兒之不當對待。

而針對幼兒園重大違規,例如超收情節重大且於檢查時藏匿幼兒、師生比不符規定、明知有不適任人員卻未處理、未辦團險、規避妨礙或拒絕檢查與評鑑、列追蹤評鑑仍未改善等,原罰鍰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被家長抨擊完全無感。因此,修法後,提高至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並令其限期改善,得按次處罰。

此次修法也參照教師法有關教師消極資格之規定,修正相關人員不得於教保服務機構任職的規定,包括視情節輕重分別明定終身、1年至4年不得聘任或進用的規範,以及通報、資訊蒐集、查詢、停職等相關規定,以健全教保服務機構相關人員消極資格規範及處理機制。

而為加速推動擴大公共化服務供應量政策,修法後,幼兒園興辦主體擴及醫院與依商業登記法登記之獨資或合夥組織;另也增列縣市政府之所屬機關構、軍警校院、公司組織之公營事業、醫療法人得設立非營利幼兒園。

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於4月委員會逐條審查時,關心長照機構是否也能設置幼兒園。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明,衛福部今年3月對長照法人所設立的長照機構能否設立幼兒園,依照長照法人條例的規定做了解釋,透過公告的方式來處理,這部分應可解決。

而針對師生比已經40多年未做調整,且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明顯偏高。為提升幼教服務品質、減輕幼教人員工作負擔,並降低虐童事件發生風險,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吳思瑤、范雲、張廖萬堅、賴品妤、陳秀寳、何欣純,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吳怡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都提出關切。最後以通過附帶決議方式,要求教育部應提出幼兒園增聘教保服務人員之鼓勵、獎補助方案,以期實質降低師生比,並應提出降低幼托師生比之進程規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