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接任 加速為受難者平復司法不法

促轉會依法解散,行政院接手承擔轉型正義後續工作,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由賴俊兆(第二排右一穿西裝者)接任,鑑於轉型正義要與時間賽跑,來將加速推動為政治受難者平復司法不法。(資料照)

促轉會依法解散,行政院接手承擔轉型正義後續工作,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由賴俊兆(第二排右一穿西裝者)接任,鑑於轉型正義要與時間賽跑,來將加速推動為政治受難者平復司法不法。(資料照)

2022/05/31 17:5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完成階段性任務的促轉會依法解散,行政院接手承擔轉型正義後續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由曾在司法院擔任專門委員的賴俊兆接任,儘管促轉會四年來已平復司法不法撤銷有罪判決達5983件,不過,仍有部分政治受難者迄今仍未平復司法不法,政院官員表示,轉型正義要與時間賽跑,未來將加速推動為政治受難者平復司法不法。

行政院將由內政部、法務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國發會等六個部會承接促轉會的業務,政院並將設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院長蘇貞昌親自擔任會報召集人,鑑於轉型正義任務若僅單純分配到六個部會,設計上恐會分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因此行政院成立人權處與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以院級高度處理轉型正義議題。

據悉,鑑於過去在沒有統合機制情形下,促轉會與部分部會的橫向聯繫會有困難,推動速度無法加快,但未來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搭配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後,處理跨部會議題就能藉由垂直整合高度,以強化移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保存不義遺址等執行面工作。

賴俊兆正加速籌備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並進行相關公務員的甄選,同時也正加速研擬「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變置要點,盼首次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儘速召開,由於不少政治受難者都已年邁,政院官員表示,盼未來相關轉型正義工作盼能加速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