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柯建銘:歷史共業、轉型正義一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是轉型正義一環」記者會,由總召柯建銘(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是轉型正義一環」記者會,由總召柯建銘(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2/05/30 14: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30)日三讀通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案」,藍綠爆發數波衝突,國民黨立委甚至向主席台投擲杯水抗議,還砸破國父遺像,該案在混亂中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對於國民黨團非理性的行為高度遺憾,並給予強烈譴責;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一樣,都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一環,這是法律公平性、憲法平等權的原則。

針對國民黨團杯葛議事,民進黨團稍早舉行記者會回應。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亂打」,連議場內的國父遺像都被打破,孫中山先生何罪之有?過去立院再怎麼衝突,也不至於發生這樣的事,我們對於國民黨團的行為高度譴責。

柯建銘強調,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一環,原點要先搞清楚,民國38年時,只有蔣總統有特別費,40年時他認為五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都應有特別費,50年代擴張到後來共有6、7000人有特別費;不管是國務機要費或特別費,在預算書的科目上都完全一樣,這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一環。

他說,經過不斷努力,民國100年時特別費除罪化,當年民進黨團僅有27席立委,就當時的氛圍、實力,完全不可能也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但這是法律公平性的問題,也因符合憲法平等原則,除罪化絕對有其道理。

柯建銘憶及,過去紅衫軍時風起雲湧,天下圍攻包圍總統府,就是為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發票的問題;但前總統馬英九也有特別費的問題,請國民黨走出過去思維模式,阿扁再也不是其政治提款機,國民黨應走出「逢扁必反」的時代,國民黨如此大費周章抗爭,根本是政治操作,對此表示最大遺憾與譴責。

提出修法草案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國務機要費是機要費與特別費的綜合,民國60年代時合併名稱,會計科目同樣是特別費的處理方式;當年特別費除罪化馬英九有受惠,其餘有特別費的公務員也因此免於訴訟,但陳前總統卻一直面對政治煎熬,其一審遭判有罪,二審無罪,而後最高院發回更審。

蔡易餘指出,法院審理過程中,陳前總統是否有罪存高度問號,陳於上月也舉行國際記者會解密,強調「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官司卻一直纏著他,今天成功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讓法律面對所有人都有公平處理態度。

他也痛批,在整個國務機要費處理的過程,國民黨群魔亂舞、雜亂無章,今天有決心要抗爭,卻連水球也不準備,拿杯水狂砸,杯水是硬的,砸到眼睛會受傷,遺憾國民黨把他們的神主牌國父遺像砸破,可見國民黨連在抗爭中準備道具也亂準備,以杯水砸人前所未見,譴責其暴力行為。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強調,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一樣,都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一環,這是法律公平性、憲法平等權的原則。(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強調,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一樣,都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一環,這是法律公平性、憲法平等權的原則。(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衝突。(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衝突。(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