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今三讀通過 王國材:目標113年1月掛牌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敲下議事槌,宣布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記者田裕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敲下議事槌,宣布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通過。(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27 14:0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以前草案連交通部都出不去,這次在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的支持下能夠順利完成三讀,可說是創造歷史;接下來會成立跨部會的「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在今年底前完成審議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預定在113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

台鐵公司化這條路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王國材說,去年4月2日太魯閣號事故後,他就發現台鐵組織面的問題非常嚴重且無法改善,所以當時就再次提出台鐵公司化改革方案;雖然過程中面對朝野立委對公司化的指正、台灣鐵路工會的反對、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讓台鐵所有表定列車停駛等,但公司化改革可說是全民共識,在府院及立法院支持下,終於在今日能夠完成三讀。

王國材表示,依據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安全、安定、轉型」的政策指示下,在確保營運安全、員工權益保障,及財務永續前題下,期盼透過台鐵組織改革,賦予公司自主及經營彈性,重新定位組織體制及架構,加入安全意識的元素,也為長期所背負龐大債務,找尋合理解決方案,並且鬆綁法規、活化資產提升收益挹注財務,創造永續經營基礎,並確保改制過程中員工權益保障,為135年台鐵重新打造有利的經營環境,也期待開創台鐵安全、營運新文化。

這次台鐵公司化條例納入工會版多項意見,重要內容有8大項目,第1,政府獨資國營公司,概括承受台鐵局業務範圍;第2,以營運安全為關鍵核心,在董事會下設立安全委員會,並訂定年度安全計畫確實執行;第3,公司所需資產,由政府以無償提供使用、作價投資、贈與、補助、出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等方式提供。

第4、 既存短期債務,由交通部設立基金清零;第5,現職員工可以自由選擇保留公務員身份,或改為公司從業人員身分;第6,現職員工不因公司成立而裁員,且其服務年資、薪資、退休、資遣、撫卹及勞動條件等均予維持,以確保員工權益;第7,鐵路基礎設施建設、重置,及營業與維修車輛購置,以及鐵路基礎設施及車輛大修所需費用,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第8,因配合政府政策任務所造成營運虧損,由政府負責補貼。

王國材說,今日母法通過只是一個開始,後續還有16個子法需要研訂,而實質作業推動更需要工會及員工的參與,因此,他已規劃成立跨部會「台鐵公司推動會報」,負責公司子法草案審議,預定今年底完成16個公司子法、組織架構核定;審議期間將借重港務公司、桃機公司、中華郵政等家國營公司化經驗,並邀請工會參與討論。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今三讀通過,王國材表示,創造歷史,目標113年1月掛牌。(資料照)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今三讀通過,王國材表示,創造歷史,目標113年1月掛牌。(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