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界排斥轉型正義 學者:寫黨產曾遭撕毀不給出版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談及,他過去曾於雲林科大加入編撰校內通識憲法教科書工作,並有幸負責憲法其中「政黨」專章。只是由於文中觸及黨產問題而遭激烈排拒,全書印製完竣後,竟遭撕毀移除該專章。(資料照)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談及,他過去曾於雲林科大加入編撰校內通識憲法教科書工作,並有幸負責憲法其中「政黨」專章。只是由於文中觸及黨產問題而遭激烈排拒,全書印製完竣後,竟遭撕毀移除該專章。(資料照)

2022/05/26 16: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將於5月底解散,台灣轉型正義前景不明。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羅承宗今日受訪表示,他過去曾於雲林科大加入編撰校內通識憲法教科書工作,並有幸負責憲法其中「政黨」專章。只是由於文中觸及黨產問題而遭激烈排拒,全書印製完竣後,竟遭撕毀移除該專章,可見台灣學術界以前多麼排斥轉型正義。

羅承宗指出,那本通識憲法教科書名是「憲法釋論」,他負責撰寫其中的「政黨」專章,內容提及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議題,結果全書付印出版後,竟遭校內「黨官」反對,認為書中不能有這些內容,最後就直接一本本撕毀移除該專章,再重新換封面刊行,他也被排除在作者名單。

根據被刪內容,早在民國49年《自由中國》雜誌中,傅正就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之社論直指,「國民黨把持中國政權十幾年來,期間雖經歷軍政、訓政而憲政,但卻始終以革命英雄自居,以為天下是老子打來的,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私產」。

羅承宗談及,只是提到黨產問題就不能用,當時他很訝異這種打壓學術的事件,居然發生在21世紀的國立大學校園,後來他就改用媒體投書、廣播電視等方式,直接向社會公眾傳遞黨產,乃至轉型正義法學課題研究心得。

羅承宗說,時至今日,轉型正義法學或許已非我國公法學研究敏感禁區,但在考量教師升等匿名審查制度現實下,貿然以轉型正義法學研究成果列作代表著作,恐非智舉。今年5月他新出版「轉型正義與法制」一書,大抵將昔日升等副教授、教授過程中刻意「隱匿」的黨產及轉型正義議題,再重新增補付梓,或可告慰當年憲法教科書事件悲壯犧牲的珍貴紙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