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未將台灣參與案納入議程 外交部:深表遺憾與不滿

友邦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在全會2對2辯論中為台灣仗義執言。(翻攝自WHO直播)

友邦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在全會2對2辯論中為台灣仗義執言。(翻攝自WHO直播)

2022/05/23 20: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5屆世衛大會(WHA)今裁定不將台灣參與提案納入議程,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與不滿。外交部並批評中國及其盟友發言時持續曲解聯大和WHA決議;中國一再以政治凌駕全球衛生安全,損及台灣人民健康人權,外交部無法接受。中方還妄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誤導國際社會的謊言與霸凌行徑,外交部予以唾棄。

我國13個友邦向世衛(WHO)提案,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在總務委員會與大會之後,大會裁定不將此案納入議程。在22日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我國友邦聖文森和貝里斯為我國發言,與中國和古巴進行進行2對2辯論;而在今(23)日全會開始時,友邦史瓦帝尼及吐瓦魯及全會再與中國和巴基斯坦進行辯論。

針對中國及其盟友古巴與巴基斯坦代表在發言時,重彈「一中原則」舊調,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反駁。外交部批評中方持續刻意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內涵,我國友邦代表則明確指出,該等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相關決議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友邦同時有力強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是衛生議題,與政治無涉。

外交部並說,我方無法接受中國一再以政治凌駕全球衛生安全的公共利益,損及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相關作法。中方另妄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外交部亦說,針對中方誤導國際社會的謊言與霸凌行徑,外交部予以唾棄。

外交部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由我國政府負責守護,中國政府無權、也沒有能力代勞。外交部將更堅定地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攜手應處疫情及疫後復甦的各種挑戰,持續不斷努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常態性參與WHO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