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自豪任內年年參加WHA 王婉諭:他的國際交流只是中國交流

跨黨派立委視導團於當地時間21日中午抵達日內瓦,緊鑼密鼓接著出席僑界宣達活動和外交酒會,今天再參與世衛(WHO)舉辦的遊行「Walk the Talk」。圖為時力立委王婉諭遊行照片。(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跨黨派立委視導團於當地時間21日中午抵達日內瓦,緊鑼密鼓接著出席僑界宣達活動和外交酒會,今天再參與世衛(WHO)舉辦的遊行「Walk the Talk」。圖為時力立委王婉諭遊行照片。(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2022/05/22 18:0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因中國阻撓,連年未能參與世衛大會(WHA),前總統馬英九臉書發文質疑「為何我任內就可以年年參加WHA?」時力立委王婉諭正在瑞士日內瓦為台灣發聲。她今批馬英九,過去死守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所謂的國際交流只是中國交流,「不要再混淆國際視聽,替著中國來霸凌台灣!」王並強調,台灣要在主權清楚的情況下加入,「不可以矮化國格」。

第75屆WHA今天登場,跨黨派立委視導團於當地時間21日中午抵達日內瓦,緊鑼密鼓接著出席僑界宣達活動和外交酒會,今天再參與世衛(WHO)舉辦的遊行「Walk the Talk」。

對於馬英九的臉書評論,王婉諭今天向媒體表示,昨天經過一整天的飛行和參加各種外交活動後,看到馬前總統表示,為何他在任的期間年年都可以參加WHA,且把這樣的情況,簡化成只有台灣的問題,「我們想要對馬先生說,請不要再混淆國際視聽,替著中國來霸凌台灣!」

王婉諭分享,實際在現場看到非常多外交人員和僑胞非常努力為台灣發聲,許多友邦也持續捍衛、支持台灣加入WHA、WHO。這些話語聽在外交人員還有友邦國家耳裡,其實會非常心寒與憤怒。馬前總統過去死守著一直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而他所謂的「國際交流」其實也只是「中國交流」而已。王婉諭強調,台灣要加入世衛組織,「要在一個主權清楚的情況之下,不可以用這樣矮化國格的方式進行」。

事實上,2017年中國曾致函給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當年大會。信函內容之後曝光,中國當時明言,「自2009年以來這8年間,在中國政府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此一中國經由兩岸協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係建立在兩岸和平發展基礎上。此一安排僅適用於世衛大會,不用於其他活動或其他國際組織之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