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一審主任最少21個缺額 各地檢啟動票選

法務部今年一審主任最少開出21個職缺。(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今年一審主任最少開出21個職缺。(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19 17: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界的人事異動作業即將於6月啟動,今年共有21名一審主任職期滿8年要卸任,因此最少會有21個主任缺額空出,若有其他主任要離、退、轉職的話,此數字將會增加。按照慣例,各地檢會已針對有意願參選主任者啟動票選,並把票數送交法務部參考。

以目前生態而言,一審檢察官做滿10年,就拿到可以報名參加主任的門票,從純辦案轉向領導團隊辦案,不只視野不同,也是人生職涯的成就解鎖,因此主任一職,是許多基層檢察官的自我肯定第一站。

主任職期4年,依規定可延長一次到8年,一般而言,若無其他因素,均會做好做滿。今年共有21位主任職期滿8年,其中7位為襄閱主任,職缺不少,吸引許多人報名。

依照檢察界的慣例,有意參加主任遴選者,得先參加自己地檢署內的票選,同事們會依其辦案成績、人際關係、品德操守等因素,選出心中的人選。票選結果雖然只是參考用,但會送交負責遴選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與最終核定機關法務部參考。

也因為票選結果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如果票數太難看,即便入圍,也不易獲得青睞,因此,有志參選者在選前,就會積極地經營署內人脈,卻也因為如此,導致候選人「太熱心」,出現幫同僚買便當、買飲料、找吃飯等現象,被戲稱「辦桌」比「辦案」重要,民主制度的實踐反造就扭曲的結果。

各地檢目前已陸續舉辦票選,有部分地檢署已完成投票、公告得票數,請檢察長、襄閱及主任加註意見後,送交檢審會參考。

若法務部最後確定今年的一審主任職缺為21名,檢審會6月間將從全國各地檢匯報的名單中,投票選出32人,送交法務部長蔡清祥遴定21人出任,並於8月異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