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道管中心挨批造假 李明賢:當天發路證竟當天開挖

台北市道路挖補作業示意圖。(資料照)

台北市道路挖補作業示意圖。(資料照)

2022/05/12 18:2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為了減少市區道路被亂挖,推動道路挖掘管理中心。但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調閱資料發現,北市近3年違規開挖件數逐年增加。道管中心今年1到4月出現多筆當天核發路證、當天施工開挖的狀況,讓他質疑「超光速跑完公文流程」。 道管中心表示,會針對違規件數檢討。

李明賢說,去年台北市議會總質詢,多位議員都質疑道路遭違規開挖情況過多,特別是市府各單位違規情況嚴重,市長柯文哲也當場下令要求工務局道管中心列案檢討。但李發現,北市近3年違規開挖件數逐年增加,2020年有88件,去年有126件,今年1至4月已經有45件。

李明賢更拉線說,道管中心提給市府的違規開挖檢討報告中,各機關106至110的違規件數竟然與他向道管中心索資的數據兜不攏,「難道是要美化數據,刻意造假?」對此道管中心解釋,市府進行檢討報告時,僅針對6個主要違規單位挖掘資訊說明,但議員索資的卻是市府所有單位挖掘資訊,所以兩者資訊才有出入。

李明賢也說,根據調閱資料,道管中心核發路證後,廠商最快都要幾天、甚至一周準備才會開挖動工,但有兩處卻是當天核發路證、當天隨即開挖。李質疑,若是水管漏水等緊急起搶修突發狀況,當天核發路證當天施工可理解,但新工處例行道路維護竟然也當天核發路證當天開挖,他懷疑是先開挖,事後再補證?

道管中心表示,每一年挖掘落在6000至8000件,核發證件會視其規模、大小,並會配合建案周邊整合,通常會在系統上公告,並讓期間有需要挖掘路段的各單位協調施工順序,並由最後挖掘單位進行銑鋪復舊。

道管中心表示,一般至少有3天公告期,若急迫案子可以加速動工。道館中心表示,會再追蹤違規開挖率高的單位,若狀況持續就會處理;工務局也表示,未來針對開挖是否有急迫性再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