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嗆「台灣地區」無權加入WHO 陸委會: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依據國際法、歷史事實與兩岸現實,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資料照)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依據國際法、歷史事實與兩岸現實,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資料照)

2022/05/11 20: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陸委會批評,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依據國際法、歷史事實與兩岸現實,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世界衛生大會5月22日登場,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將率團赴日內瓦參加相關活動。朱鳳蓮稍早稱,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關於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朱鳳蓮又說,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陸委會回應,健康是基本普世人權,台灣有權參與世衛組織及其大會,並貢獻我們防疫經驗。當前沒有任何人認同以所謂錯誤定位的「一個中國原則」政治框架,可以凌駕人類健康安全,台灣民眾也不會接受。

另外,針對美國國務院近日大幅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措辭。朱鳳蓮說,島內一些人炒作美國務院網站修改涉台內容,企圖「倚美謀獨」,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陸委會強調,對於台灣是印太地區各國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我政府始終致力維護台海和平、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近期以來,國際社會對臺灣在區域間重要性的重視,及對中共威嚇施壓台灣等違反國際秩序與和平行徑的反對,都已明白告訴北京當局其對台政策主張出現了根本性的失誤。我方也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台海及區域安全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