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立委:反映真實狀況正確做法

美國國務院明確定義,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擷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美國國務院明確定義,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擷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2022/05/10 23:2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近日大幅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措辭,新增「美國長期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等內容。立委認為,這項舉措是反映真實現況的正確作法,有助於台灣外交與國際地位,同時讓台、中、美3方關係定位更加清晰與明確。

美國國務院定期更新與各國、各地區的關係現況,其中,涉台內容出現更動,原2018年版本提及,美國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並提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上述文字已在最新版文件之中刪除。同時也明確定義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美方此舉為反映真實現況的正確做法,因為台灣本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月通話之後,中國過度操作奧斯丁談話內容,斷章取義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進行大內宣,但事實上,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不同,顯見中國扭曲他人訊息的效果適得其反、「吃緊弄破碗」。

王定宇認為,美國此次將「六項保證」納入美台關係現況之中,對於台灣外交、國際地位有所幫助,台、中、美三方關係定位也更加清晰和明確,他樂見美方此次修正,也期待世界各國以正常方式看待台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內涵完全不同,但過去美國為了維持「戰略模糊」,對中國擅自解釋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美國現在不留情面地「打臉」,就代表「戰略模糊」正被拋棄。未來「美中三公報」將是觀察點,若往後美國對台外交敘述又少這5個字,代表中國因素已不在美國對台政策考量內。

至於美方此舉是否實質影響與台灣關係?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台、美、中3方關係深受國際局勢影響,尤其烏俄衝突爆發後更是如此,美國在台海議題之上,雖與中國是對手,但又需要北京當局協助處理烏俄衝突相關問題,中國等於美國而言「一下是對手,一下是幫手」,是否進而牽動台灣相對戰略地位重要性,都需要我方認真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