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生團體呼籲比照日本 立法補償漢生病患家屬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前排右)。(資料照)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前排右)。(資料照)

2022/05/10 12:4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日本於2019年11月通過「漢生病家屬補償法」,補償漢生(舊稱痲瘋)病患者家屬。台灣的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今與日本及韓國的相關團體連線,呼籲台灣比照日本,透過立法補償漢生病患家屬。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今與日本、韓國的相關團體連線,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除落實目前已有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外,也應比照日本,制定「漢生病家屬補償法」等法案,對於漢生病患者的家屬也能做出相應補償。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指出,在日本統治台灣、韓國的時期,採取對漢生病患的強制隔離政策,日本戰敗後也是第一個反省的國家,對漢生病患道歉賠償,甚至已做到對病患家屬賠償,台灣雖然經濟名列前矛,但賠償程度趕不上日本,對漢生病患家屬的賠償遲無動作。

李添培表示,對照日本政府的重視,台灣政府應該反省自己,是否有落實「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對患者的道歉與照顧,兼顧文資修繕與院民安居、並恢復樂生院入口意向完整,才能真正讓漢生病患的生命苦痛,成為台灣甚至世界人權史上的永恆教訓。

律師陳孟秀表示,日本政府對漢生病患不但認錯,更擴及對漢生病患的家屬,承認隔離政策影響不只漢生病患,也注意到對家屬造成終身難以彌補的損害,於2019年11月制定「漢生病家屬補償法」,對於病患的配偶、子女等家屬做補償。

陳孟秀指出,日本的該法律也適用於日治時期的台灣,目前有台灣已有8名漢生病患家屬成功申請獲日本政府賠償,日本政府對於過去的錯誤有做出深刻反省,希望台灣國會也能進行對漢生病患家屬補償的立法。

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也再次提出訴求,盼政府正視高齡樂生院民的在地療養權利,對樂生院所代表的漢生病人權歷史給予尊敬,讓樂生園區的整體發展計畫執行過程更加透明化,更重視院民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