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 黃介正:香港仍是「中華民國香港地區」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今日出席「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表示,只要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忘記與香港的特殊關係,香港和中華民國未來還是有機會「朗朗乾坤」。(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今日出席「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表示,只要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忘記與香港的特殊關係,香港和中華民國未來還是有機會「朗朗乾坤」。(資料照)

2022/05/09 11: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北京唯一欽點的前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以1416張支持票,昨日高票當選香港特首。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今日出席「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形勢」座談會表示,只要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忘記與香港的特殊關係,香港和中華民國未來還是有機會「朗朗乾坤」。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下,仍將香港看做「中華民國香港地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這次香港特首改選,基礎根本是「中華民國怎麼看香港」?1997年以前,香港在英國治下,每年雙十國慶酒會,港澳地區居民算是僑胞,可以參加辦在台北賓館、專門為海外人士及僑胞辦理的國慶酒會,1997年後,港澳居民不是僑胞,而是變成同胞,之後港澳居民來台參加國慶酒會,改由陸委會辦理。

黃介正談及,1997年6月,香港劃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前夕,陸委會有發表一個《對「九七」香港情勢的立場與政策說帖》,中華民國外交部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並主張香港為我固有領土,希望香港持續自由、民主發展,繼續保持國際地位。香港被中共收回是國際上不得不如此的結果,但不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以前沒有爭取過香港,講這個事有些人會認為是平行時空,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我們與香港就是有特殊關係」。

對於香港未來政經局勢,黃介正分析,香港特首5年任期,如何處理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值得觀察。其次是香港本身問題,香港人民面對的問題累積數十年,一個兩制之下,香港治理仍有很多問題。第三是香港與國際連結會如何。台灣視角把一國兩制看成毒蛇猛獸,不要拿台灣角度看香港,香港在政治上沒有獨立條件,對香港最好的方式是讓香港人民決定一國兩制是什麼,不要往一國一制走。

黃介正認為,香港永遠會存在,只要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忘記與香港的特殊關係,始終有機會給香港和中華民國的未來有朗朗乾坤,最壞情況是粵港澳融合,導致政府制定的港澳條例受衝擊。樂觀的是,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仍將香港看做「中華民國香港地區」。

他也希望,媒體不要用「國際事務部」頭銜,可用淡大學者,因為在國民黨內,香港是由大陸事務部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