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Paxlovid口服藥應下放診所 輕症確診即投藥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資料照)

2022/05/05 13:2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衝擊,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今日指出,目前對於新冠輕中症確診病人最好的治療藥物Paxlovid口服藥應下放,讓輕症確診者盡速服藥,但隨37萬份Paxlovid抵台,確診民眾還是無法在感染早期適時便利取得Paxlovid。

陳宜民以5月1日為例,全台已有1萬6936人確診,但Paxlovid僅開出600多份,而昨日面對記者詢問時,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答覆Paxlovid開出887份,庫存達34.9萬份,兩天確診者增加6000多人,藥物卻僅多開出200多份,這是寧可藥物放在倉庫也不願給確診者救命嗎?

陳宜民表示,Paxlovid應在檢驗確診後盡速投藥,因為COVID-19在早期發病階段,病毒複製時就是給藥的關鍵時刻,但這時機點非常容易錯過,這是為何美國規定一確診,門診馬上就開藥,在美國當醫師確認病人感染新冠肺炎後,開立處方箋,病人即可公費先取得5天的Paxlovid藥物(療程為 5 天,一天2次,一次3粒,一組療程裡有 30 顆藥丸),美國政府還於今年初透過郵政系統發送10個一組的免費居家快篩。

陳宜民說,對於輕中症確診病人最好的治療藥物Paxlovid,在美國CDC是不建議用在重症住院病人,雖然台灣指揮中心宣布Paxlovid即將在本月6日後陸續釋放到全國210家醫院(包括22家應變醫院及188家專責醫院),而且會配送給57家社區核心藥局,但一般基層診所如果沒有參加居家照護團隊,還是沒有辦法開藥,他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應更積極修改Paxlovid的用藥規定,將Paxlovid提供給輕症感染者使用,如此才可降低重症住院及死亡病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