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新任檢察長職缺 法務部確定開出6個

法務部今年開出6個檢察長新職缺。(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今年開出6個檢察長新職缺。(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05 12: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總長江惠民本月8日任職期滿4年,依法卸任,立法院日前同意由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接任,由於8日適逢星期日,故順延至9日舉辦交接典禮。法務部考量這兩個職位的異動與穩定年底選舉查賄,決定把全國檢察長異動一併提前至5月舉辦,今年確定開出6個新任職缺。

除了邢泰釗升任檢察總長,台中高分檢檢察長謝榮盛、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與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的職期滿6年,依法必須卸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目前由最高檢檢察官陳維練代理,已空出5個檢察長職缺,另外一職缺將請一位現任檢察長免兼,改任他職,不排除出任法務部常務次長、司長或其他職位。

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明天將召開正式會議,討論本次參加檢察長的人選,預計將入圍12人,送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從中遴定6人出任。

檢審會共有17名委員,其中由檢察官自行投票選出的民選委員共有9位,依照慣例,民選委員會在遴選正式會議的前一天、即今日召開會前會,自行投票推舉出12人名單,供明日的正式檢審會參考,也因為民選委員佔絕對多數席次,其餘8位官派委員通常會尊重這份舉薦名單。

換言之,參選人只要獲得9位民選委員中的過半5位認同,當上檢察長的機率就大增。

外界認為,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接任高檢署檢察長的機率非常高;至於今年最資淺的司法官學院第38期結業的林漢強,因為同期同學吳怡明、王以文、簡美惠等三位都沒報名參加遴選,林有沒有機會單獨出線,或是要跟37期結業的學長PK,亦是外界觀察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