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立委羅致政:我方要展現自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今天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印太經濟架構提出質詢。(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今天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印太經濟架構提出質詢。(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2/05/04 21:5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傳出本月可能正式宣布,我方是否會被納入引發高度關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強調,IPEF不只是我方想要進,美方也需要台灣在裡面;美國了解台灣的重要性,我們不可能在裡面缺席,我方也必須展現自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就「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台商之因應」邀請相關部會報告並備質詢。

羅致政表示,IPEF是要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經貿參與很重要的一個政治承諾,因為它既不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裡面,也不在RCEP內,因此要藉此展現願意跟印太區域國家有更多的經貿合作,所以可能會是合作的機制跟平台。IPEF不太可能取代CPTPP,我們不要一廂情願認為IPEF會解決所有問題,重點還是要放在我們很努力的CPTPP。

羅致政提到,IPEF現在內容還沒出來,美方要怎麼主導也不確定,能參與當然很好,但顯然無法處理經貿合作自由化的議題。他問及,台灣理論上會在IPEF裡面?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應:「是,布林肯說不會排除包括台灣在內的夥伴。」

羅致政強調,若依照IPEF四大議題,台灣不可能不在裡面,這不光是我方想要進入,美方也需要台灣在裡面,這點我們必須要展現一定自信,不要讓人家覺得好像是我們在拜託美國、求美國讓我們進去。事實上,美國了解到台灣的重要性,我方不可能在裡面缺席,因此我們要展現自信。吳釗燮也表認同說,美國國會、產業界以及學者等,也很多人都為台灣發聲。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關切IPEF進程,而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表示,我方密切關注,目前掌握的有四大塊議題,包括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工還有供應鏈等;美方沒放進關稅或市場,應與一般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同。蔡適應則強調,外交部要爭取以「台灣」為名參與,不要再用「中華台北」或其他名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到,IPEF現在不像是一個經貿組織,比較像供應鏈理念相近、排除中國的一個印太強化架構。台灣過去從被唱衰會遭排除,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到美國國會作證,直說不會排除台灣在內的夥伴。他問,IPEF的第一輪成員,台灣會不會被邀請?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說,我方積極爭取,「有機會」納入第一輪名單。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大家對IPEF寄予厚望,必須要有進展,否則就是淪為口號。陳正祺則指出,IPEF四大主軸在「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也都有討論到,我方希望在供應鏈上的實質合作有進展,而目前進展也還不錯。江啓臣也問到,IPEF未來是否會演變為以美為主的產業鏈跟以中國的產業鍊?吳釗燮則認為,目前看起來不像是往這個樣子去走,也不是透過這個機制,還有很多事仍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