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督盟籲修法終結黑金議會 議員候選人財產上網公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啟動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記者田裕華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啟動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03 12: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啟動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將直轄市、縣市議員,以及議員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上網公開,全面適用於年底地方大選,以終結黑金議會。

公督盟指出,全台22縣市正、副議長,共有380位直轄市議員、532位縣市議員,每年皆要依法申報財產,地方政治看似將財產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但卻一連爆發檢調偵辦縣政府涉貪圖利弊案、議員挪用助理費繳房貸、薪資以少報多等盜領情事,連縣長、直轄市議長都被檢調約談。

公督盟提及,地方正、副議長職掌1.2兆全台縣市政府預算,長期以來相較中央選舉或直轄市首長,國人對地方政治關注度不高,而主持議會的議長們,更是涉入賄選、黑道的傳聞不斷,超過6成曾捲入或遭起訴刑事案件,包括樁腳買票、詐領公款、回扣貪污。

公督盟強調,今年底地方大選預計將會有近2000位候選人,投入直轄市、縣市議員選舉,倘若候選人產申報資料持續隱匿與不透明,如何確保最終選舉不會所託非人?各種事件皆證明陽光法案勢必要重新進行檢討,財產申報再修正是重中之重。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盡速啟動財產申報的修法,無論立法委員、直轄市、縣市議員候選人,皆須在選前上網公告其財產申報資料,不該再放任黑金議會肆虐地方。並訴求,監察院、法務部應重新檢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第16條,改善不得抄錄、攝影、影印等不合理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