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勞檢處分率本島最低 市議員參選人籲成立勞工處保障勞工權益

嘉義黨部執行長王浩(右)、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左)今質疑市府未設勞工處、勞檢處分本島最底,難維護勞工權益。(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黨部執行長王浩(右)、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左)今質疑市府未設勞工處、勞檢處分本島最底,難維護勞工權益。(記者王善嬿攝)

2022/04/29 22:34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五一勞動節將至,時代力量嘉義黨部執行長、嘉義市西區議員參選人王浩,今天開記者會批評,根據勞動部2020年勞動檢查統計年報資料,嘉義市勞檢處分率2.38%除離島外,是本島縣市最低,與全國平均19.6%落差大,他質疑,難道企業在嘉義市特別守法?還是嘉市勞工檢舉都沒道理導致效果不彰?市府應檢討,他並建議成立勞工處,增加資源以維護勞工權益。

市府社會處長林家緯回應說,地方政府沒有職業安全勞檢權,市府勞檢主要是違反勞動基準法的勞資爭議,或違反性別平等工作法的部分,勞檢數量一年約700多件,比鄰近縣市要高,此外,勞動檢查處分開罰,非處理勞資爭議的唯一方法,也可透過包括調解等方式處理,而嘉市勞資爭議調解都有近7、8成,因此勞檢處分率低,不代表市府沒有認真去做事。

神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說,之前公司調派嘉義市上班的工會幹部到台中、高雄,到市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結果發生工會代理人沒辦法進場爭議,且勞資達成協議後公司反悔,市府只告訴他們去提告等,無法感受到政府相挺勞工的態度;政府鼓勵台商回台,而嘉義縣、雲林縣都已設立勞青處,可分配更多資源維護勞權,但嘉義市目前沒有勞工處、相對落後鄰近縣市。

林家緯表示,嘉義市政府已經滿編,如果要新設一個處就可能要裁撤一個處,此外,勞檢是屬地主義,如嘉義縣、雲林縣民是在嘉義市上班,才由嘉義市處理,社會處現在設有勞資及勞動條件科、勞動力及勞青發展科,有預算也有專人專用,獨立性、專業度都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