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虹靈回應蔣萬安:轉型正義不是對前總統歌功頌德 歡迎來看展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回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轉型正義不是對前總統歌功頌德。(記者李欣芳攝)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回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轉型正義不是對前總統歌功頌德。(記者李欣芳攝)

2022/04/29 12:5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今天舉辦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遺憾促轉會以用狹隘、去脈絡化的方式看待歷史,強調兩位蔣總統的付出,是絕對不容抹去。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回應說,蔣萬安的批評可能有些誤解,非常歡迎他來看展,但轉型正義是要反省國家的錯,「轉型正義不是在對前總統歌功頌德!」

蔣萬安上午對促轉會提出批評,強調應該用更高的視野與角度,來看待兩位蔣總統守護中華民國、建設台灣的貢獻,也絕對不容許任何一個政黨或少部分的人,以去脈絡化的方式來決定、看待歷史。

葉虹靈則說,促轉會有發邀請函給蔣萬安,很歡迎他來看展,對於他的批評我們不是很能夠理解,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專業團隊,改造首都的空間,就像蔡總統說的,不該再用威權的形式,紀念威權統治者。他的批評可能有些誤解,非常誠摰邀請他到現場與受難者以及設計團隊對話。

對於蔣萬安認為應以更高格局看待先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的貢獻,葉虹靈說,台灣建設紀念館也象徵蔣萬安同意中正紀念堂應該轉型,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歷任總統的功過可由學術界自由討論,但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對於中正紀念堂,國家用這樣的資源,獨尊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的傷害,我們認為是不宜的。

葉虹靈強調,轉型正義是要反省國家的錯,轉型正義不是在對前總統歌功頌德!

促轉會今天在松山文化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出4組團隊繪製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圖,促轉會期盼在反省威權過往的同時,也能讓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更友善、涵容的公園。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強調,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一定要做,堂體內的蔣介石銅像也必須移除,以免日後因政黨輪替再度回復原貌。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王文宏理事長認為,蔣介石與蔣經國應為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負責,因此銅像必須移除,並呼籲盡速進行相關措施,例如在銅像移除前關閉銅像大廳,並停止任何對蔣介石銅像的致敬儀式。

威權時期政治案件當事人、藝術家陳武鎮強調,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必須移除,其餘空間則屬於社會大眾,如果堂體可以轉型為美術館、成為228年度美展的展場,這個園區可以變成完整的藝術園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