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鄉望美村「分家」 7月新成立「卡里布安村」

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由望鄉與久美部落組成,7月望美村分村,望鄉部落將成立為「卡里布安村」。(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由望鄉與久美部落組成,7月望美村分村,望鄉部落將成立為「卡里布安村」。(記者劉濱銓攝)

2022/04/26 17:1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由「望鄉」與「久美」部落組成,惟該村有阿里不動溪流經分隔2部落,另因分屬不同布農族社群,經地方爭取「分家」,以及望鄉部落戶數通過核定,7月起望鄉部落將改為成立「卡里布安村」(布農族語「月亮」),望美村分拆後僅保留久美部落,村名維持不變,望美村長暫代卡里布安村長工作,直到12月25日地方選舉首任新村長就職。

信義鄉布農族人在日治時期依各社群為治理單位,惟光復後行政區劃分,望鄉與久美部落就成了「望美村」,但2地因溪水隔閡,交通與村里服務不便,且望鄉社群以巒社為主,久美則包括卓社、鄒族,以及外地移民,2地生活方式不盡相同,以致地方長期爭取分村。

信義鄉公所表示,原本望美村有629戶,去年望鄉部落經分戶與統計共252戶,接近300戶的分村門檻,經送縣府審議,考量2地交通與溪流的地理隔閡,最終核准望美村「分家」,望鄉部落將於7月起成立新的「卡里布安村」,目前部落既有3個鄰將細分成5個鄰,屆時新的村成立後,就會展開門牌、身分證、戶籍等資料變更,以便趕上年底選舉。

原本的望美村名稱則不變,但轄區僅保留久美部落,現有9個鄰因分村後變成6個鄰,計有377戶,7月起將由現任村長暫代新的村的村里事務,待12月25日新任村長就任,才結束代理工作。

南投縣政府表示,望美村「分村」係依照南投縣村里鄰編組及調整自治條例進行,地方公所提報分村計畫經代表會同意,再送縣府審查,雖分出新村以300戶為原則,但考量山區地理環境與交通不便,才核准通過,新村的成立日由公所決定,依規須在選舉投票前4個月上路,依照提報的7月實施,時程上有符合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