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烏物資爆量衍生鉅額運費 外交部:優先以自有預算支應

外交部3月中時透過物流公司寄出首批民眾愛心物資至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斯洛伐克代表博塔文於啟運儀式交談。(取自斯洛伐克代表處推特)

外交部3月中時透過物流公司寄出首批民眾愛心物資至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斯洛伐克代表博塔文於啟運儀式交談。(取自斯洛伐克代表處推特)

2022/04/25 18: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為援助烏克蘭難民,外交部日前募得超過650噸民間物資,分批送往中東歐。因數量遠高於預期,運費總額粗估可能超過2億元,外交部原規劃預算不足以支應。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已向政院主計總處報告此事,希望可獲支持;但在媒體報導政院協助意願不高後,外交部今轉彎說,物資捐贈衍生費用均優先以自有預算支應。外交部與政院今並均強調,政院未收到外交部請求,沒有拒絕協助的情形。

台灣民眾熱心援助烏克蘭,民間募資總額超過台幣9.4億元,也募集超過650噸、3萬箱物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4月14日在立院質詢時透露,外交部當初預期會募到50噸物資,因此估計運費約1千6百萬元。募得物資最後達到650噸,故辦理運送契約變更,DHL物流空運運費目前粗估約需2.4億元。

吳釗燮當時答詢表示,沒辦法,因為民間捐助物資,(運費)要由外交部吸收,但不會動用民間募款。外交部已向行政院主計處反映,「我們有跟行政院談」,若援外預算不夠,要請行政院支持。外交部亞非司長楊心怡19日則說,外交部主計單位正與相關單位研議援贈物資運費事宜,尋找適當財源。

近日媒體陸續報導指「行政院對外交部請求金援,幫忙的意願不高」、「大批援烏物資有些暫存在桃園倉儲,外交部要多付一筆倉儲費用」、「這件事是外交部捅出的大簍子」等,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批報導未經查證、荒謬及不實,並表達強烈遺憾。

外交部聲明中並指出,目前物資捐贈所衍生的相關費用,外交部均優先以自有預算支應,並未向行政院提出運費的請求,自然沒有行政院拒絕協助經費的情形。關於倉儲費用,外交部則說,本案承運廠商積極響應國人愛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主動吸收衍生的倉儲費用,未要求額外倉儲款項。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表示,外交部就此事沒有正式向政院提出協助請求,政院沒有收到請求的訊息,「沒有不願意協助的這個事情」。羅秉成也表示,外交部聲明已表示將優先以部內預算處理,先前吳部長立院詢答的本意應是指,若有困難會提出請求協助的意思。

根據外交部說明,民眾愛心捐贈物資已運超過350噸物資到歐洲,亦即尚有300噸待聯繫配送。外交部今強調,我國民眾、企業界及善心人士的慷慨付出,並以具體行動展現對烏國的支持,令人感動,絕非以金錢數字得以衡量。外交部將不負使命,務必將國人捐贈的愛心物資及早送到烏國需要人民的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