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國軍更換「秋海棠」臂章 國防部:延續光榮傳統

國軍去年新成立的陸軍步兵117旅臂章,仍是以包含蒙古國的「秋海棠」中國領土作為設計意象。(翻攝自117旅部隊臉書)

國軍去年新成立的陸軍步兵117旅臂章,仍是以包含蒙古國的「秋海棠」中國領土作為設計意象。(翻攝自117旅部隊臉書)

2022/04/24 00: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軍當前任務為保衛台灣,招募官兵也是台灣子弟,但仍有許多部隊臂章仍是「秋海棠」為核心意象,長期遭台灣民眾詬病;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透過書面質詢建議將「秋海棠」臂章開放競圖更換。國防部回應,部隊成立之初就已設置,為延續光榮傳統,「應減少變動」,以便維持部隊傳承榮耀。

本報今年1月曾報導,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國防部提升後備戰力改革,自去年起陸續新增5個步兵旅,陸軍卻用已裁撤的部隊番號,稱「繼承光榮傳統」,去年底成軍的步兵117旅,即為過去「海鵬部隊」,卻仍沿用「大鵬抓著秋海棠」徽章。而根據過往軍方出版品,「海鵬部隊」的徽章意旨,是由展翅鵬鳥抓附地球儀上的中國地圖,帶有「反攻大陸」的意涵。

許智傑近期提出書面質詢,指出國防部目前仍有部隊以「秋海棠」(包含蒙古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之地圖)為核心意象設計部隊臂章,不免令國人質疑,國軍所戍守防衛之領土與效忠之國家究竟為何?

許智傑一一列舉,帶有「秋海棠」的部隊臂章包含,陸軍六軍團、陸軍八軍團、陸軍步兵117旅、海軍陸戰隊99旅、海軍陸戰隊第66旅以及國防部軍備局等。

許智傑表示,曾在去年12月13日針對此事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以「國軍效忠國家、效忠憲法,依法行政」答詢;然而,許智傑指出,憲法並無明確定義我國疆域領土範圍,再考量我國主權實際統治與管轄範圍,國軍部隊臂章以「秋海棠」為核心意象,似有矛盾、爭議,因此建議研擬清點國軍部隊臂章,並開放軍內競圖設計新式圖章之可能性。

國防部回覆表示,現行國軍團體臂章設計理念是以單位特性、延續光榮傳統及凝聚團隊向心為目的,並以效忠國家、效忠憲法及依法行政為主要意涵,自部隊成立之初即已設置。

國防部強調,經檢討,除新興兵力適宜開放設計外,餘應減少變動,以維部隊傳承榮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