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俄國慘敗 賴怡忠:不能認為中國會因此延遲攻台

俄烏戰爭中,俄軍戰事行動頻傳失利,學者認為國人勿因此認為中國會因此延遲攻台,圖為烏克蘭戰士跳下一台遭擊毀的俄軍戰車畫面。(路透)

俄烏戰爭中,俄軍戰事行動頻傳失利,學者認為國人勿因此認為中國會因此延遲攻台,圖為烏克蘭戰士跳下一台遭擊毀的俄軍戰車畫面。(路透)

2022/04/23 20:0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俄烏戰爭爆發至今近兩個月,國際關係學者賴怡忠今指出,俄烏戰爭對於世界格局有根本性的改變,重要性將如同1950年韓戰代表冷戰開始;也使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美國也一再強調台灣不同於烏克蘭,對台承諾日益清楚,但國人不能認為俄軍在戰爭中的拙劣表現,中國會因此延遲攻台,台灣本身的抵抗能力,實際上是最有效抵抗、遲滯中國的方式。

台灣制憲基金會等民團今於台北三一教會舉行「新憲法.新國家」座談會,邀請賴怡忠以「烏俄戰局下,台灣處境與展望」發表演說;賴怡忠說,一開始沒有人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攻打烏克蘭,也不認為烏克蘭能擋住俄國優勢軍力,結果世人高估獨裁統治者的理性決斷力,低估獨裁者使用武力的意圖,世人也低估烏克蘭抵抗決心。

賴怡忠透露,兩週前有機會與「和美國政府親近的人士」交談,現在華府政策圈對中國非常憤怒,現在各國是要讓俄烏戰爭早日結束,但是中國反倒在支持讓戰爭繼續延長。

賴怡忠說,「不要自以為聰明,認為獨裁者不會使用武力,也不要以為抵抗的決心沒有用」,而當普丁用核子武器做威脅,某方面也是表示沒招了,但當俄國用核武威脅,卻也使其他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受到很大限制,烏國「禁航區」未設置即為一例,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不斷要拜託西方各國即便不出兵,也要設置禁航區,但禁航區始終未設,導致烏克蘭西部不斷被俄國戰機攻擊。

對於中國在俄烏戰爭的角色,賴怡忠分析,中國被認為是俄羅斯侵烏幫兇,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普丁於2月4日舉行峰會,兩人共同發表聲明表示中俄合作「沒有極限」,20天之後的2月2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外界就認為是不是這場峰會,讓俄國認定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撐腰。

此外,賴怡忠提到,當俄羅斯開戰後被多國制裁,裝備、彈藥越打越少,向中國要求武器與經濟援助,美國要求中國不可以提供俄羅斯援助,中國否認俄國有要求援助,但美國一一指出俄國提出的需求細節,中國反而反向要求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恐嚇,想以此交換,「華府對此極為憤怒」。

賴怡忠說,台灣也必須要注意,中國支持俄國攻打烏克蘭,是不是代表中國攻打台灣時,俄國也給予支持或支援,台灣也需要思考、注意的問題。

針對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影響,賴怡忠說,台灣成為世界焦點,一開始是擔心「今天烏克蘭,明日台灣」,許多在台統派也說台灣沒辦法了,就像烏克蘭會被「秒殺」,結果烏克蘭沒有被秒殺,俄羅斯軍隊被發覺沒那麼強,而據傳中國因為俄國在軍事上的拙劣表現大吃一驚,發覺台灣比先前認知更難打。

然而,賴怡忠說,俄國在戰爭中有效利用核武威脅,但許多俄軍戰機被單肩式防空飛彈擊落,可能會促使中國更積極發展核武與精密導引武器,而美國一再強調台灣不同於烏克蘭,對台承諾日益清楚,但國人不能認為俄軍在戰爭中的拙劣表現,中國會因此延遲攻台,台灣本身的抵抗能力,實際上是最有效抵抗、遲滯中國的方式。

最後,賴怡忠總結,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就是「靠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天助自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