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爭來了怎麼辦?民團開辦「全民國防」工作坊

由行動時代主辦的「全民國防從我做起,當災難來臨、如何急救、避難與逃生」記者會於23日舉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由行動時代主辦的「全民國防從我做起,當災難來臨、如何急救、避難與逃生」記者會於23日舉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2/04/23 11:1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激起台灣民眾對戰爭的危機意識,而對於「戰爭來了怎麼辦」的議題,行動時代與台灣急救者教育協會今天合辦「全民國防:急救、避難與逃生」工作坊,希望透過實際訓練課程,充實一般民眾的相關知能。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暨行動時代召集人王婉諭強調,全民國防已是共識,希望政府不要再忽視台灣人對國防改革和全民國防的期待。

王婉諭表示,面對戰爭,台灣人抱有保家衛國的決心,但卻對我們的國防部缺乏信心。大家對以前的軍事訓練內容非常詬病,全民國防也似乎遙不可及,但這卻是面臨戰爭時隨時要面對的議題。行動時代認為全民國防相當重要,但除了在軍隊裡面的訓練之外,一般人卻很少機會接觸到相關的知能,因此今天希望透過舉辦工作坊,讓大家充實新的觀念。

王婉諭也提到,行動時代除關注軍事訓練應有內容,也思考全民國防是否有其他可能性。像今天報名的學員有多數是女性,因此,女性或是體位不合的男性應該受哪些訓練,如何在戰事發生時一起保家衛國,都是我們應思考的部分。

行動時代副召集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提到,他曾到成功嶺兩次,一次大專集訓、一次是預官,但我國軍訓或當兵訓練,跟戰場上的實務差距甚大,例如我們在還在教刺槍術即為一例。從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讓我們反思,若砲彈打到自家大樓,我們應該如何避難、如何救護、如何逃生,因此平時預作準備就相當重要。

行動時代副召集人王薇君強調,台灣面臨外部相當大的威脅,不能等到真正開戰才來臨時抱佛腳,但顯然從國防部到社會各界對於戰爭的準備程度相當不足,無論是國防部的全民國防手冊、或是華視的誤植台灣遭攻擊,在在凸顯台灣還沒準備好。對於可能面臨的戰爭,一般民眾雖擔心,但缺乏相應的知識與技術演練。

王薇君表示,國防部不做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來做,為保衛台灣盡一份心力,捍衛家園不只是志願役軍人的專利。透過平時勤加演練相關技能與應對處置,才能建立有韌性的社會。

而參與民眾也發現,現場發的手冊,比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全民國防手冊內容更為實用。對此,王婉諭認為,如同之前所說,國防部的手冊無法貼切實際可能發生的狀況,用途到底是針對防災逃難或是事前準備也應先釐清,內容也須作檢討。此外,我國最可能的敵人就是中國軍隊,如何辨識敵我的內容也相當重要,希望國防部能傾聽民眾的需求,並參考國外值得參考的作法納入考慮,而不是應外界要求生出一個不實用、不理想的手冊,這是各界比較無法接受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