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場條例三讀 私校校產將歸公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確立退場後「校產歸公」、「專輔2年轉型」原則。(資料照)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確立退場後「校產歸公」、「專輔2年轉型」原則。(資料照)

2022/04/22 17:1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確立退場後「校產歸公」、「專輔2年轉型」原則,專輔學校停辦後2個月內應報請解散,清算後賸餘財產捐給私校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非當地地方政府所設公立學校;但也能在2年內申請改制或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

教育部2017年提出私校退場條例,將範圍由大專延伸至高中,盼確保退場私校公益性並維護師生權益,行政院2020年11月通過草案後送立法院審議,但觸及法案核心的校產歸屬、改辦轉型等關鍵條文始終無法取得朝野共識,朝野協商後仍保留至院會表決,最終通過立法院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

三讀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私校退場基金,透過補助或墊付協助退場事宜,協助安置學生或保障教職員工退休或資遣費用,來源包含政府循預算程序的撥款、學校財團法人解散清算後賸餘財產的捐贈收入等;另主管機關應組成審議會,認定或免除學校是否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審議會成員包括學校法人、教師、學生代表、專家與社會公正人士等。

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最近一學年度全校50%以上系、所等師資質量不符法規所定基準,或私立高中的合格教師比率未達50%者等狀況,將被列為預警學校,次一學年未改善則列入專輔學校,此外,學校財務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的事實、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以及3年內2度被列為預警學校等情況,也會被列入專輔學校。

為強化專輔學校治理,主管機關應加派該校專任教職員、學生及學者專家最多3人擔任所屬學校法人董事,並加派學者專家1人擔任監察人;100萬元以上的工程、財務及勞務採購、動產與其他權力處分及設定負擔,應報教育部同意,讓原有董事會沒機會動手腳。

外界關注的專輔學校改辦轉型期限,三讀條文規範應於2年內完成改善,屆期未獲免除者,主管機關應命其全面停招,並在下一學年度停辦。不過,專輔學校得於2年內向主管機關申請改制、與其他學校法人或學校合併,或改辦其他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令停招同時必須重組董事會,該校專任教職員及學者專家董事不得少於董事總數的3/4,其中1/3應優先由專任教職員擔任為原則。

針對關鍵的校產歸公原則,條文明定,專輔學校停辦後2個月內,若無籌設或辦理其他學校,應報請解散,校產用於資遣教職員、清償積欠薪資與償還負債後全數歸公,捐贈給私校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

三讀條文也規定專輔學校停招後必須發給教職員工慰助金,分為資遣慰助金、退休慰助金、離職慰助金,但私校退場基金墊付以6個月薪資為限;另在校生應由學校主管機關分發至其他學校繼續就讀,並補助轉校後增加支出,必要時另給予助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