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批綠要為憲法複決綁大選承認錯誤 李俊俋:牛頭不對馬嘴

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資料照)

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資料照)

2022/04/19 08:5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選會決定十八歲公民權複決投票與今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日期合併舉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這證明國民黨主張公投與大選在一起是對的,並批民進黨仍擋不在籍投票。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受訪認為,憲法複決、公民投票與不在籍投票,這三項是屬不同法規與不同層次的議題,朱卻混為一談,可謂「牛頭不對馬嘴」。

朱立倫上週六說,去年公投時,國民黨主張公投與大選在一起,現在已經證明國民黨是對的,民進黨如果還有一點廉恥之心,應該向大家說明自己過去的反對是錯的。他還說,既然要擴大參與,除了開放十八歲公民權外,不在籍投票也是國民黨的主張,民進黨卻從頭擋到尾。

李俊俋表示,憲法複決案、公民投票案、不在籍投票,這三項是分別屬於不同法規與不同層次的議題。他進一步說,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憲案,經公告半年,應於三個月內投票複決」,清楚規定在立院高門檻通過後,須於期限內交由人民複決。國會代表民意,何時要推動憲改,不是中選會能掌握。所以並無要不要與選舉綁在一起的問題,即使該年沒選舉,憲法複決案還是要在期限內完成。

至於公民投票案,李俊俋指出,公投案與憲法複決案是不同法源,二0一八年的公投綁大選的經驗,說明政策或法律,由人民行使創制或複決,應與選舉選人分開投票,讓相關討論充分呈現,這才能凸顯公投的意義。

關於朱立倫提到的不在籍投票,李俊俋說,這是規範在選罷法中,包括他在立委期間也提出相關修法,外界並討論是否讓比較沒辦法回到戶籍地如軍人或學生,可以在別的地方投票。現在選罷法也已允許選務人員可在服務的地方進行移轉投票。從頭到尾是國民黨自己搞混,在修憲討論中要求處理不在籍投票,但應屬選罷法而不是憲法層次。更何況,民進黨主要對開放中國台商與僑界在海外進行不在籍投票,持保留的態度,擔憂中國介選的可能性會提高。所以,他也呼籲藍營方面,莫對對憲法複決、公民投票與不在籍投票,刻意混淆不清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